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财经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坚持四维发力 勇担脱贫使命

2019-10-14 来源:山西财经大学收藏

  山西财经大学对口帮扶地为山西省国家级贫困县武乡县和兴县,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红色土地脱贫使命,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特色优势、资源优势,举全校之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形成了四维发力的精准扶贫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基本情况

  武乡县和兴县都是革命老区,武乡县孕育了太行精神,兴县形成了晋绥精神。学校对口帮扶武乡县故城镇的南沟村和西渠村,同时教育帮扶深度贫困县兴县。

  山西财经大学办学历史悠久,以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法学为优势和特色,在办学中秉承“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和“明礼诚信、艰苦创业”的晋商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22万余名各类人才。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聚焦脱贫攻坚,勇担责任使命,主动对接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发展需求,积极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在筑牢组织保障上发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当做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结合扶贫工作需要,成立了对口帮扶贫困村领导组和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兴县领导组,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2017年以来,校党委班子成员34人次深入对口帮扶县、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制定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实施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包村,其他校领导包片,两委委员牵头、院处单位主要负责人包户,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机制。结对以来,党员干部定期到帮扶贫困户家里,促膝相谈,嘘寒问暖,帮助子女就学就业,助力农产品销售,真心实意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工作队驻村后,就成立了山西财经大学驻武乡县故城镇帮扶工作队党支部,由包村队长担任支部书记,学校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2万元,用于帮扶村开展党建工作。支部成立以来,通过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帮扶工作交流会等,不断增强扶贫干部“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驻村队员通过理论学习增强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坚持经常性入户走访,把贫困户的情况熟记于心;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支持;坚持用真情排解民忧,把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坚持帮助村“两委”班子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组织村干部到附近的典型村、文明村参观学习,增长见识、开阔发展思路。通过抓党建、聚合力、凝共识,两村形成了浓厚的求发展、谋发展、支持发展的浓厚氛围。在帮扶过程中,扶贫干部形成了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作风扎实的优良传统。学校会计学院辅导员、扶贫工作队员杨博炜,舍小家顾大家,2018年在女儿刚出生、在短暂陪伴妻儿后,便及时赶回村里,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在学校的帮扶下,两村贫困户在2016年底全部脱贫,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目前整村提升正在进行中,美丽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学校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长治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单位,校扶贫工作队2017年被评为武乡县干部驻村帮扶模范工作队、2018年被评为武乡县2017“三好”(好团队),扶贫工作队队长石罡明被评为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队员, 扶贫工作队队长周红斌被评为长治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队员,驻村第一书记阎怀亮被评为长治市优秀农村第一书记,刘文军被评为武乡县优秀驻村帮扶干部。

驻武乡县故城镇帮扶工作队党支部学习活动

驻村工作队向调研校领导进行帮扶工作汇报

学校多次被评为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单位

  (二)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在提高发展能力上发力

  产业兴则村民富,产业扶贫是学校对口帮扶的首要选择。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结合对口帮扶地区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为当地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之路。

  一是在两个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几年来,扶贫工作队结合贫困村实际,科学谋划,在两村实施“一户一策、一村一项”帮扶政策,两村集体经济破零,实现从无到有并不断壮大。在两个帮扶村发展了光伏产业,其中,为西渠村筹资65万元建成的100千瓦光伏电站为武乡县第一个村级光伏电站,该项目的特点是:电站的所有权归村集体,每年的发电收益首先支付运营维护成本,再由村集体和贫困户分配,一部分用于设立村内公益岗位,为部分贫困户提供就业;一部分用于村内小型公益事业和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的贫困人口进行补助。目前,电站已发电23万余度,收益7万余元。在学校的帮扶下,南沟村也建成了50千瓦光伏电站。2017年帮助南沟村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南沟村野象谷养殖合作社”,建成756平米500头标准猪棚两个,并于当年8月入栏猪苗900头,2018年1月第一栏成猪出栏,收入15万元以上,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均拿到了年底红利。加上“一户一策”筹资为贫困户所购的母牛和农用三轮车,生产的小牛犊和跑运输,每年还可为贫困户带来5000元左右的收入。

党委书记常乃军调研西渠村光伏发电站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考察南沟村养猪场

南沟村野象谷养殖合作社分红

  二是发展旅游产业,弘扬红色文化。西渠村驻村工作队长张士勇在扶贫期间,带领学校师生深入武乡县各地调研,通过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和对党史文献的研究,挖掘武乡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太行精神,他创作的《太行魂》舞剧,很好地传承了太行文化、太行精神,进一步推进了红色太行的宣传与推广;通过对故城镇文物、古建筑地理位置的考察,提出保护性开发建议;帮助规划设计“乡村数字记忆馆”等, 积极参与规划旅游线路、制定旅游发展计划。兴县作为革命老区,同样有着巨大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学校正在积极组织专家团队对兴县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与当地红色旅游、红色教育、干部培训紧密结合,积极打造兴县红色旅游文化产业。

张士勇创作的《太行魂》舞剧在西渠村演出

  三是包装宣传特色农产品,打造品牌。扶贫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挖掘当地致富特色资源。西渠、南沟两村远离城市,生态植被好,环境污染少,有小米等传统特色产业,有梅杏等经济作物,扶贫工作队员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帮助两村村民包装农产品,以绿色健康为特色,打造农产品品牌,联系企业购买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先后联系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上海红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永钢实业有限公司分别与西渠村以每斤6元的价格签订10595斤小米订购合同,极大带动了群众种植小米的积极性。

  学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深入兴县实地考查,为当地的产品量身打造了40套包装,并于今年6月在太原美术馆举办的包装设计助力兴县脱贫展暨2019届毕业生作品展中展出,为兴县的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财大人的力量,受到了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专业所在学院的专家,也多次深入兴县企业调研,为当地企业出谋划策,创新模式助营销,为地方特色农产品打造品牌。

签订订购小米合同

举办兴县农产品包装设计展

  (三)坚持发挥学科优势,在扶志扶智上发力

  扶贫工作的关键是扶志扶智。学校在经济、管理、法学等研究领域有着鲜明特色和较大优势,在人才储备、智库建设方面拥有大量优质资源,帮扶期间,积极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通过扶志扶智,不断激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

  扶贫先扶志。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近年来,学校将扶贫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先后在武乡县故城镇、西渠村、南沟村、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建立了四个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为思政教育和宣传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年9月,学校宣传部、团委等部门带领百名学子在武乡县为近千名父老乡亲进行了慰问演出,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百姓生活,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促进精神脱贫;2017年暑假期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宣讲团到南沟村和西渠村,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干部、全体党员以及村民代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同时向村民发放了宣传册,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中,宣讲活动受到了《山西日报》、《山西晚报》等媒体的跟踪报道。新闻与艺术学院师生为两对口帮扶村绘制了文化墙,设计了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展板和农村特色的文化标识,为村里的建筑注入了特有的文化元素。这些举措,美化了村容村貌,传递了脱贫攻坚正能量,也为村民生活带来了文化气息,极大提振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山西日报》报道山西财经大学教师下农村进行主题宣讲

  扶贫必扶智。学校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扶贫扶智工作的有效抓手,每年暑期组织学生赴武乡县、兴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2018年暑假期间,由学校209名师生组成的20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深入兴县17个乡镇和部分学校、厂矿、社区,开展了“携手助力脱贫攻坚•青春情暖革命老区”专项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百村千户”两个调研项目就农户基本情况、基层党建、当地经济建设、环境建设、文教卫生建设等内容开展深度调研、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及乡村振兴战略宣讲、参观晋绥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爱留守儿童、开展了普通话培训和素质拓展,并为当地农产品合作社设计商标,他们根据各自特点在帮扶村开展诗歌、摄影、绘画、歌舞表演的第二课堂等内容的实践活动。期间,共走入60个行政村,走访农户2769户,集中宣讲61次,发放宣传手册2527册,回收调查问卷3135份,关爱留守儿童377人,开展普通话培训1360人,开展普法教育780人,形成《大美兴县,美丽乡村建设在路上》等调研报告13篇。财大学子投身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受到山西卫视、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等各级媒体的宣传报道。

2018年在兴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山西财经大学学子赴武乡开展慰问演出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教师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

  (四)坚持多方联动,在共建美丽乡村上发力

  按照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学校在对口帮扶村实现整村脱贫的基础上,积极搭建平台,深挖校内外资源,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在学校帮扶下,扶贫工作队为两村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活动场所、医务室等,现已建成投入使用;在对口帮扶村改造废弃旧房屋、旧校舍,建立扶贫爱心超市,不仅将各方爱心捐助汇集扶贫超市,根据贫困村民所需,通过激发贫困户参与公益劳动积累积分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而且为老百姓自产的农产品搭建了销售平台。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也利用自身的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开展“响应总书记号召,助力贫困地区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募集到全校师生捐款共计110759.14元,用于资助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校医院整合医疗资源,多次送医下乡,为贫困村村民诊病治病,发放健康教育资料,普及健康知识。

扶贫工作队员杨博炜组织学生参与贫困村乡村振兴研究

西渠村党群服务中心

  学校积极联系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为贫困村争取到省民政厅10万元的扶贫资金,并联系太原市菁草坪家具有限公司、长治市体育局、武乡县园林局等单位为西渠村、南沟村捐赠了累计40万元的物资。在各方的帮助下,两村栽种了树苗,美化绿化了环境,安装了多种体育健身器材等,两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民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提升,学校的扶贫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村民的一致认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村庄逐渐显现,让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三、工作启示

  一是要牢牢牵住组织这个“牛鼻子”,把脱贫攻坚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让基层党组织政治强起来、服务优起来,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研判,扶持传统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科技产业发展、打造品牌产品等多方面提供支持,通过定点扶贫和科技社会服务,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做到既“输血”又“造血”。

  三是要动员和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利用社会组织捐赠、捐助、捐建,通过项目帮扶、志愿帮扶、捐赠帮扶等多种帮扶手段,汇聚力量,凝聚合力,是扶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山西财经大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扶贫工作,不断拓展帮扶深度和广度,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