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心二基三产四扶”破题高质量脱贫

——江西财经大学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2019-10-14 来源:江西财经大学收藏

  一、案例背景

  虹桥乡桥亭村是铅山县14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之一。全村共有642户2638人,中共党员43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主要是因病、因残和缺劳力致贫,“耕地少,劳力弱,路难走,妻难娶”,是桥亭村贫困落后的真实写照。按照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江西财经大学自2015年起定点帮扶桥亭村,江西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定不移把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到了实处。

  面对桥亭村贫困落后现状,江西财经大学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脱贫退出目标,立足桥亭村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脱贫之路,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落实到位,打造了“一心二基三产四扶”1特色扶贫工作格局,确定了“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特色产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扶贫主攻方向,以期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向彻底改善桥亭村贫困落后面貌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脱贫之路。

  二、具体做法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脱贫攻坚坚实堡垒

  江西财经大学牢牢抓住党建核心,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压实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主体责任,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举措扎实有效落实。出资20万元重修了桥亭村党员活动中心,打造了“1+5”为民服务站和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爱心小屋,配置了投影仪、电脑、网络、打印机等设备,极大的方便了党员、群众开展各项活动,使活动场所真正成为“村民之家、党员之家和村干部之家”。加强对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确立了“将致富能手培养发展为党员,让党员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展优秀大学生、退伍军人和致富带头人加入党组织。2018年新增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对象1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3年来开展义务劳动、重温入党誓词等支部活动30多次,组织党员到产业扶贫基地开展义务劳动3次,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同志的服务意识,提高了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脱贫战斗堡垒作用。

  ——主攻产业扶贫,激发脱贫攻坚活力因子

  江西财经大学把脱贫攻坚重要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担当实干精神,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充分依托江西财经大学科教资源优势,邀请专家学者为桥亭村把脉开方,根据桥亭村有山有水库而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的状况,积极找准项目,盘活资源,整合资金,打造特色扶贫产业。先后直接投入和协调产业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帮助村集体落实了优质高山油茶、蓝孔雀特种养殖、石斑鳜鱼特种养殖三项产业帮扶项目,打造了“做优一壶油,育好一群凤,养成一库鱼”的特色品牌,牢牢牵住该村脱贫的牛鼻子。

  石斑鳜鱼养殖是桥亭村精准扶贫探索试点项目。为了突破资金与技术“瓶颈”,养好“一库鱼”实现“开门红”,江西财经大学首创“校企政社”合作模式,即学校搭台、当地政府主导、校友企业来融金服引“资”、龙头企业加合作社的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东、贷款变股金”,模式运转,效果“三变”,是项目顺利落地并取得成功的关键。虹桥乡和桥亭村整合了桥亭水库800亩水面20年经营管理权,永成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来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募集资金并作为贷款发放给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提供资金,贫困户用贷款入股合作社并参与分红,养殖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并负责还款还息。桥亭水库已经建成100多个养殖单位,年内预计产出2000万元,入股的贫困户每人每年可获得分红1000元以上。桥亭村集体经济在2018年获得分红7.2万元,桥亭村贫困户当年获得分红175000万元,为桥亭村脱贫退出和贫困户生活改善做出了贡献。

  江西财经大学还积极强化政策导向,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努力让产业扶贫“多点开花”,贫困户“多维受益”。争取政府政策扶持成立高产油茶合作社,45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从2016年起共分红26年,每年每户可获得分红1000元以上。江西财经大学投入资金50万元,援建桥亭村集体经济1500平米孔雀特色养殖大棚一个,养殖孔雀1000只,贫困户每年每户可获得分红450元。积极发挥江西财经大学学科优势,编制完成《铅山县虹桥乡七彩孔雀生态休闲园概念性规划》,计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凤飞鱼跃”的生动局面和闪亮品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江西财经大学驻村工作队带领桥亭村群众成立了雪莲果种植合作社,于2019年4月份在桥亭村牛头源试种雪莲果50亩,目前雪莲果长势良好,预计今年10月份可收获雪莲果30万斤,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贫困户参与雪莲果种植,激发了桥亭村脱贫攻坚活力因子。

  ——加强技术培训,托举贫困群众致富梦想

  桥亭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富民兴村为目标,积极发挥村党员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贯彻“将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以党员模范引领群众致富”的思路,因地制宜抓牢“产业与就业”两业,在江西财经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桥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特色扶贫产业等资源,成立兴桥富民技术培训学校,建立蓝孔雀养殖基地和雪莲果种植基地两个兴桥富民技术培训学校实践基地,着力推进党建+技术培训,增强贫困户和农户的“造血能力”。

  兴桥富民技术培训学校着力宣传贯彻党的富民政策、法律法规、艰苦创业精神、传统美德、社会公德,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和致富创业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村民和贫困户劳动力的精准技术培训和创业就业服务,致力于培训农民、提高农民、转移农民、富裕农民,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努力打造桥亭村农民培训、产业扶贫、富民兴村的特色品牌。具有如下工作特色:一是培训团队接地气。桥亭村成立了以桥亭村党员、致富创业能人陈青、吴雪军等人为骨干的首批兴桥富民技术培训学校讲师团队,用个性化、本土化、通俗化语言将农民教育与寓教于乐相结合,以务实的学习培训引领农民群众创业;二是培训方式多样化。采用“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散”的方式实施分类施教。积极组织群众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中宣传培训教育;组织讲师团队深入到各自然村,通过走访交流、微课堂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和技术宣讲,在桥亭村雪莲果种植基地和蓝孔雀养殖基地成立了兴桥富民技术培训学校实践基地,讲师团队实地指导手把手教村民学习养殖技术。三是培训内容实用化。根据桥亭村劳动力资源实际情况,整合江西财经大学和铅山县相关部门资源,依托桥亭村党员模范队伍和特色产业扶贫产业,精心设计精准实用的培训课程内容,着力宣讲党的富民政策,扎实开展创业技能、养殖种植技术、电商营销技能等培训。

  ——整合资源,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江西财经大学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突出党建带动,突出政策引导,突出道德感化,着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将“扶德、扶智、扶志、扶勤”贯穿在脱贫攻坚全过程,整合资源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常态化覆盖式走访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与贫困户交流谈心,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设计制作宣传标语22块、宣传栏12块、文化墙近100平米。开展国家扶贫日和MBA校友会桥亭慈善行活动,向贫困户子女发放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向桥亭村贫困户捐赠液晶电视80台。动员校园企业捐资设立星河奖教奖学基金和世纪海通奖学金,出资维修桥亭小学基础设施并捐赠电脑等设备。校友基金会出资在桥亭村设立贫困户公益岗位22个,包含防火宣传员、文化宣传员、计生宣传员、卫生保洁员等岗位,每年发放贫困户公益岗位补助金52800元。协调校友企业苏州和基投资有限公司捐赠和基投资扶贫车间建设基金20万元,用于建设桥亭村布粒子加工“扶贫车间”,就近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问题。协调了江西财经大学59个校属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贫困户购买生产资料,指导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3年来累计走访帮扶400多人次投入帮扶资金30多万元,着力让贫困户脱贫有保障,奋斗有动力,让扶贫工作“扶得起 站得住 走得稳”。

  三、取得成效

  江西财经大学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攻坚克难、善做善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直接投入自筹扶贫专项资金139.65万元,投入和协调产业扶贫资金1700多万元,共实施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产业扶贫项目3个,教育扶贫项目1个,结对帮扶59户 149人。协调各级基础建设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通村通组道路硬化25.84公里,新农村建设点13个,安全饮水工程9个。建成村级卫生室1个和文化活动室3个,完成流源秀美乡村建设。桥亭村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3.79%下降至2019年的0.27%。2018年11月26日,根据上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退出贫困村的批复意见》(饶扶贫办字〔2018〕16号)文件精神,桥亭村批准退出贫困村。江西财经大学先后两次荣获省派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驻村第一书记罗伟华同志荣获省派单位定点扶贫先进个人。江西省、上饶市各级领导先后到村调研指导并高度评价了江西财经大学定点帮扶工作,江西卫视、江西公共•农业频道、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江西财经大学定点扶贫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工作启示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建强组织是保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切实抓好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壮大特色产业产业等重点工作,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行动有效落实,探索推广桥亭村党支部“党支部+合作社”、“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党建促发展工作模式,全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增强村党支部自我发展功能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力。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重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如果依靠政府一家“输血”性帮扶,工作实效将大打折扣。因此,我们要围绕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特色产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这个核心思路,紧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广桥亭村“校企政社”合作模式,即学校搭台、当地政府主导、校友企业来融金服引“资”、龙头企业加合作社的模式,积极引进带动力强、组织化程度高的龙头企业,推进集约化经营,探索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做大做强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实现稳定脱贫。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群众参与是根本。打赢脱贫攻坚战,归根结底要靠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挥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因此,我们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党的扶贫政策宣传,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引导他们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坚决克服依赖心理和“等靠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争取和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脱贫有效对接。

    〔1〕一心—党建核心,二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增收两个基本着力点,三产—高产油茶、蓝孔雀养殖、石斑鳜鱼养殖三项产业帮扶项目,四扶—扶德、扶智、扶志、扶勤。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