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围绕四个“梯度”,拓展“培养+”扶贫育人工程

——池州学院驻土永村扶贫工作队教育扶贫典型创新案例

2019-10-24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自2017年4月28日,向望江县长岭镇土永村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应用型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新方式新思路,始终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扶置、扶治“四个扶持”相结合,在智力支持、扶志激励、置业振兴、乡村治理上寻找突破口,积极开展教育援助,立足长远,改变观念,根治贫穷,彰显教育扶贫优势。

  一、留守儿童“梯度”,扶志从娃娃抓起

  培养+活动——激发学习动力,改善教养修养。扶贫先扶志,驻村工作以来,工作队一直很留心孩子的教育问题。2018 年元月,土永村工作队协调我校教务处党支部、离退休机关党支部,面向池州学院定点扶贫村一望江县土永村籍在村联盟小学在读学生,设立了“自强奖学金”。此次扶贫助学活动激励了贫困村学生克服困难,奋发图强,努力学习,以知识改变命运,阻断“贫困基因”的代际传递,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19年5月份,工作队又完成了第二届奖学金评比、公示等环节,到村对18名优秀学生进行表彰。

  2018年5月,针对村中众多留守儿童,因隔代教育产生的礼貌修养、亲情缺失、性格养成等诸多不容忽视的现象,土永村工作队创造性地筹划了“留守儿童教养修养形成”主题讲座活动。通过“留守儿童礼貌修养教育”讲座,向孩子们传授日常礼貌语言及日常礼貌行为;通过“留守儿童隔代教养”讲座,介绍隔代养育存在的误区,剖析了当前农村隔代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并进一步挖掘了隔代教养积极因素。土水村100多名留守家长、50多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使村中老人与留守儿童获得了隔代教养的基本知识,孩于们日常礼貌修养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得到了全村上下一致好评,两位老师的专讲座也深受欢迎,会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为了解决帮扶村众多留守儿童因家庭教育缺失、暑期作业无人辅导等现实问题,我校音乐与教育学院在石台县开展“艺术支教、快乐著期”活动,对当地留守儿童艺术教育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做了“珍爱生命、谨防湖水”的知识教育,给孩子们传授如何唱歌的小知识等等;2019年暑期,驻村工作队妙利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教育资源,在土永村两委的协助下,联合杨林中心学校,将不同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搬至土永村,开展了留守儿童艺术素养教育课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与性教育、留守儿童学业与作业辅导等内容的助力活动。

  二、青年人群“梯度”,扶智让青年成才

  培养+励志——从外出到回乡,造就反哺的良性循环。2018年,为解决因传统农业效益低下,部分土地无人耕种问题,我校驻土永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经多方调研协调,引导村中能人刘小池、刘运珍夫妇,于2018年新成立的“望江县土永村绿瑞农业店业化合作社”。年初引进优质菊花品种,并在栽种管理过程中采用先进技术,不打农药施用有机肥,保证菊花的绿色天然特色。第一年试种120多亩,产量大丰收却供不应求,效益甚是可喜。从菊花栽种收,工作队一直跟踪关注,在管理上给出建设性的意见,报道先进生产经验,在产品的促销和推广上不避余力。针对合作社社长2019年扩大规模存在的困难和顾虑工作队积极向望江县、长岭镇领导汇报此事,多方寻求解决的办法,并在菊花种植技术的学习上,向社长提出有效的建议,助力新一代农民成长。

  除此之外学校还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感恩社会,工作队积极与池州学院团委联络,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2019年暑期,我校三个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土永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下‘三农’发展现状”、 “英语教育助力”等服务活动,通过现场考察、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农村养老保障、土地流转、乡村振兴、留守儿童教等方面问题,就促进土地使用权流转、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为贫困户、留守儿童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

  三、终身教育“梯度”,扶置以人才为重

  培养+理念——提倡终身教育,人才是第一资源。为充分发挥应用型技术型大学服务地方的技术优势,池州学院“技术扶贫”辐射望江,分两期承办了“望江县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望江县各村镇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县乡镇扶贫办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等353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创业致富龙头企业负责人传授经验、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专家教授分别就“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思路与对策”、“全域旅游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选择”“皖江特色种植模式的选择与应用”“渔业发展形势分析”等专题给学员们做了深入的解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早性和实效性。

  四、环境育人“梯度”,扶治需知识“加持”

  培养+熏陶——长久善治是本,内化家乡情怀。一是策划制作专题村情片,激发乡人内生动力。为最大限定地调动村民积极性,唤起村中能人、有识之士回乡创业激情,土永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大学教师的专业与特长,结合土永村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状况,制作了土永村村情专题片,全景式呈现了一个村落的整体风貌,通过微信QQ等多种通信平台向村民展示,为完成这项任务,让村民们能够在土永的发展过程中感受到土永的巨大变化,看到土永未来的美好蓝图,我和队员们经过多次会商精心策划,将名为“走进土永”的宣传片氛围初识土永今日土永特色土永和未来土永等四个模块、在制作及前期,工作队成员细心向村干部了解村情;炎炎烈日下,数次入户走访调查,到产业基地拍摄相片,搜集大量第一手素材。工作队充分利用专业特长,筛选资料、提炼主题、编撰文字、合成剪辑,历时一个月,完成了走进土永初稿。

  宣传片图文并茂,浓缩了土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村民大会上,首播“走进土永”,引起强烈反响,村民们情绪高涨,一致点赞。外出务工能人、有识之士通过微信亲切看到土永几年来的巨大变化,深受感染,纷纷表示一定要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未来的家乡更加美丽。

  二是积极撰写报道,推广经验弘扬社会正能量。土永村工作队在工作中勤于探索,注重方式方法上的创新,乐于将先进的工作经验进行推广,善于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大力宣传和弘扬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好人榜”,着力培育现代文明新风,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和感化,为实现德治尽付芳心。

  三是注重发挥高校教育工作者的研究优势,开展学术调研。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土永村工作队通过对村子附近的中学、小学以及幼儿园深入细致的调研,在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总结,为望江县献上“金点子”:《在教育扶贫上多下功夫一一我为家乡高质量发展献一计》;在走访过程中,带着对“农业、农村、农民”未来发展的走向,去观察,去思考,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撰写成文,申报了新农村建设有关的课题,开展新农村建设与发展方面的调查研究,并发表相关论文3篇。

  五、结语

  心手相牵,真情帮扶。池州学院,一所正在成长中的应用型大学,秉持着对扶贫工作的真挚情怀,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探索利用教育技术资源,致力于治“根”脱贫之路,汇聚涓涓之流形成强大势能,为扶贫攻坚献智献力,履行一所应用型大学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让土永的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