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扶贫短板,探索教育脱贫新模式

——太原市阳曲县首邑学校

2019-10-15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收藏

  首邑学校,地处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享有“三晋首邑”之称的阳曲县北大门大盂镇。其前身为创办于1957年的大盂中学校。2017年,阳曲县委、县政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深度落实“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防返贫”战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接受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将原大盂中学改建成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全封闭管理、全免费服务的教育扶贫学校——首邑学校。

  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这里倾注了党和政府特殊的关爱,享受着阳曲县特殊的惠民政策,这里的545个孩子是来自全县10个乡镇50多个行政村的贫困、留守、单亲学生和山区零散教学点的学生,其中建档立卡学生273名,占全校总人数的50%,是全国唯一一所集中对建档立卡户子女进行教育扶贫的学校。这所学校的特殊之处还在于,这里拥有阳曲县中小学中最优质的师资力量。54名教师平均年龄只有30岁,其中本科毕业教师37名,研究生毕业教师10名。这些教师们不仅学历高、教学水平高,而且充满教育情怀,富有工作激情,是阳曲县抽调和招聘的最好老师。学校无论是教学设备、住宿条件,还是校园环境都是全县最好的。可以说,首邑学校是全县最美丽的乡村学校,在此就读的学生享受着最优质的教育。

  学校创办两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悉心关怀下,秉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细管理、精心育人、精品立校”办学方略,将理想教育、爱国教育、励志教育、心理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融为一体,贯穿在教师的“备讲批辅学研”各个教学常规,实践在学生的“衣食住行学用”等各项学习环节,学校管理不断由精细向紧致升级,学校质量逐渐由优秀向优质迈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学校组织各类活动,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人生体验。

  2018年,励志教育全国现场会在首邑学校召开。同年,学校被授予“太原市关爱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示范学校”、被评为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因为特殊所以备受关注和关爱。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扶贫杂志、山西新闻联播、黄河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对学校进行报道。国家、省、市各级领导更是带着对孩子们的爱,经常到校调研考察。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省委书记骆惠宁在视察学校时都对我县的教育扶贫模式和学校的育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省委骆书记视察学校后,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倍觉使命光荣。2018年,首邑学校全体师生承载着党和政府的厚爱和全社会对孩子们的关心,不忘教育初心,加压奋进;牢记育人使命,追梦奔跑,学校各项工作取得全方位的进步。

  2019年,学校又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新时代,我们将不辜负党和政府寄予的厚望,不辜负阳曲人民的期望,切实将教育扶贫工作落实到位,持续探索教育脱贫新模式,挖掘教育发展新内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的作风,办好学校,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努力让贫困户子女享受更加公平而优质的教育,为培养好“社会主义新时代优秀人才”而砥砺奋进,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