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扶贫扶智:打造“黔东基础教育高地”

——电子科技大学深入推进“电子信息+教育”扶贫新模式 推动贵州省岑巩县精彩脱贫

2019-10-16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在距贵州省岑巩县城100公里以外偏远乡村的小学生,通过“空中课堂”的一方屏幕,与远隔千里的“洋教师”一起在线学英语;坐在岑巩县第一中学“远程教育”教室的学子,同步聆听成都中学名师讲解化学的奥妙;暑假期间岑巩县中学生到电子科技大学参加独具特色的“夏令营”,感受和体验大学“机器人”课程……

  电子科技大学在定点帮扶贵州省岑巩县工作中坚持“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智慧引领,特色发展”的教育帮扶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教育强基工程”,构建了“1个目标、2项重点、3类群体、4个计划”的“电子信息+教育”扶贫新模式。

  现在,岑巩全县的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99.89%,“控辍保学”措施受到贵州省教育督导室和教育厅的表扬;岑巩县第一中学高考本科上线率从2016年的67.5%提升至2018年的92%;全县8个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位居黔东南州第一,为打造“黔东基础教育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扶贫扶智:全力打造“黔东基础教育高地”

  岑巩县各级各类学校144所,其中普通高中2所、职业高中1所、初级中学12所、小学56所(教学点32个)、幼儿园73所。在编教师2308人,在校学生41071人,其中幼儿园6966人、小学17727人、初中9224人、普通高中5585人、中职1569人。

  长期以来,贫困学生比例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优秀教师资源匮乏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岑巩县基础教育的发展。因此,电子科技大学结合岑巩县脱贫攻坚实际,着力用教育精准扶贫拔除“穷根”,以建设“黔东基础教育高地”为目标,大力推进实施了“1234”“电子信息+教育”扶贫模式。

  瞄准“1个目标”,即以加强“控辍保学”、打造“黔东基础教育高地”为目标;聚焦“2项重点”,即以增强小学教育入口端、提升高考录取出口端为重点,不断夯实教育脱贫根基、提升教育脱贫能力;围绕“3类教育群体”,主要围绕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小学教育阶段学生、高中教育阶段学生三类群体分类施策;实施“4个计划”,即大力推进教育培训“千人计划”、科技为教育赋能“跃升计划”、教育发展“均衡计划”和教育扶贫“聚力计划”。

  引培并重:“千人计划”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好的教育需要人才支撑,需要专家指导,更需要对基础教育骨干教师的系统性培训。

  携手岑巩县实施教育培训“千人计划”,面向110名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开设综合素质提升班,传授现代教育理念。

  同时,直接投入40万元,提升岑巩县中小学校语文、数学、外语、体育、心理健康、信息技术等相关科目教师的教学技能,累计培训教师1300余人。在2017、2018年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中,岑巩县先后13人获“优课”表彰,获奖人数居黔东南第一。

  为了适应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现实需求,电子科技大学将短期培训和长期进修相结合,邀请中国心理学会人格专业委员会委员李媛教授等30名专家实地开展指导;每年组织10名中小学管理和教学骨干到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小学进修;同时,采用面对面指导和远程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岑巩县教师与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小学教师在线互动研讨。

  在“激活”原有师资队伍潜力的基础上,采取引培并重的“新思路”,不断加强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助力聘请岑巩县第一中学校长谭军等30名教学管理人才,推荐电子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生白芸落地岑巩县,在全国各重点高校招聘74名优秀大学毕业生扎根岑巩教育系统。

  科技赋能:“跃升计划”助力“点石成金”

  去年说,这块屏可以改变孩子们的命运。现在,电子科技大学正在用这块屏改变着他们的命运。

  电子科技大学大力实施科技赋能“跃升计划”,指导岑巩县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并在贵州省率先编制完成“智慧教育”规划设计。直接投入220余万元,启动建设了贵州省首个覆盖县域30所中小学校59个班级的英语口语“空中课堂”,并搭建了黔东南第一个“两地三端”(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与岑巩县第一中学)远程教育系统。

  与此同时,专项投入73.9万元建设岑巩县第二中学校园信息化平台、第三小学思政影视智慧课堂、第三中学和第三小学智慧德育平台,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及中小学思政课程改革,助力岑巩县教师在省州“微课”等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岑巩县也成为了贵州省9个教育信息化建设试点示范县之一。

  “空中课堂”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还启发和推动了岑巩县中小学英语及其他课程的教学改革,教学内容逐步从外语扩展到语文、数学等课程,不断激发了中小学教师对教育教学的热情。

  资源共享:“均衡计划”推动基础教育公平

  上午与成都名师“连线”,下午与外籍教师“面对面”,课间与同学队员为科创奋战。已成为偏远乡村中小学生平常的一天。

  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岑巩县城乡之间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电子科技大学推进实施了教育发展“均衡计划”。

  一方面,以“空中课堂”为支撑,积极推进线上平台资源共享,常态化地开展“两地三端”教学互动和研讨,实现了岑巩县学生“实时连线”成都市优质教育资源;3000余名学生与北美优秀教师的“面对面”。

  另一方面,推动线下资源互动,引入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专项资助岑巩县200余名优秀学生和贫困学生到成都市访学50余次。2013年以来,更是从硬件改善、软实力提升、师资共享等方面持续发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实现了从单纯感受到切身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的转变。

  同时,积极探索基础教育多元化特色发展路径,累计投入106万元指导岑巩县第一中学进行日语课程建设,连续三年无间断选派优秀日语教师支教、上示范课,筹备建设日语阅览室等。5年间高考外语平均分提升67分,其中日语高考人均分高出全州英语人均成绩近40分。

  帮扶中积极挖掘中小学校科创竞赛潜力,邀请曾带队获得国际赛冠军的骆德渊教授指导创客教室建设并开展培训,助力岑巩县学生获评贵州省“贵青杯”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实现了县中学生参加科创比赛获省级奖项零的突破。

  爱心汇聚:“聚力计划”营造全民重教大格局

  “零负担”助学模式让落榜学生有出路。邱梦说:“电子科大帮我圆了大学梦,现在我要回到脱贫攻坚一线,帮更多人圆梦。”

  为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关爱贫困地区学生成长,电子科科技大学积极推进实施教育扶贫“聚力计划”。

  电子科技大学校领导和各院系领导多次深入岑巩县持续开展扶贫助学行动,推动募集爱心助学基金,累计募集30余万元,保障了岑巩县160余名贫困学生就学。继续教育学院还招收了17名岑巩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落榜学生,进行为期3年的计算机专业大专学习培养,该批学生的学费与生活费通过学校减免、企业赞助、县政府补贴等形式实现了“零负担”。校内党支部与塔山村18个贫困学生积极开展“爱心一帮一”帮扶。

  同时,努力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协调蓉之风华和苏州、无锡、常熟等地校友会,举办“让艺术点亮孩子人生梦想”公益行活动;引入校友资源捐赠50余万元,在岑巩县第三小学建成全国首个以艺术物联网为智能载体的BOE蓉华创新艺术体验中心;动员校友企业贵州联科卫信科技公司设立10万元的专项助学奖学金。成电青年也汇聚正能量,先后组织了20余支累计260余人的“精准扶贫”实践队,开展暑期支教和帮扶等活动。

结语

  脱贫攻坚需要人才,衔接乡村振兴更需要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电子科技大学将继续抓住教育扶贫的“牛鼻子”,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教育”扶贫模式,让“1234”教育强基工程有效填平岑巩县教育“洼地”,成为岑巩县脱贫攻坚的新“高地”,助力岑巩县2019年“整县摘帽、精彩出列”。

电子科技大学

2019年9月17日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