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红色引领,消费助力

——南京大学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2019-10-15 来源:南京大学收藏

  2018年扶贫日以来,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拓宽扶贫工作思路,努力创新扶贫工作模式,不断丰富扶贫工作方式,立足双柏县、辐射楚雄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助力双柏县的社会经济发展。

  在深入推进双柏县定点扶贫工作落实上,我校主要着力于两大抓手——红色引领和消费助力。即思想引领:扶志扶智转变观念;投资兴产:产销对接造福百姓。

  扶志扶智:思想引领定方向

  教育扶贫一直是南京大学定点扶贫工作中的重要部分。2018至2019年我校思想引领扶贫工程全面开花,理论深度、活动场次、参与人次都有了较大提升。我校还组织了多场培训讲座,理论宣讲覆盖达7400余人次。开设的“譞书记讲党课”系列课程,为和平村、普岩村干部群众开办讲座20余场,主题涵盖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如何做好基层管理工作等。为县委党校、大庄镇党委、双柏县残联等部门讲党课,开讲座,受益党员达1100余人。

  2018年5月,南京大学团委与和平村党支部共建“农民青年讲习所”,这是全国首家由高校和国家级贫困村联合搭建的宣传新思想的平台。

  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利用“青年农民讲习所”的平台,走进双柏县 8 个乡镇 84 个自然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将十九大报告中的惠农政策汇编成一些生动的扶贫扶志的案例,还向群众发放了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对韵歌”书签。

  依托“和平村青年农民讲习所”,双柏县邀请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来双柏县做讲座,参加的农村党员的数量达到5000余人次。

  我校不仅希望将讲习所打造成开展党宣工作最前沿的阵地,还希望将它打造成基层农民抱团发展的产业孵化器、农民获取信息服务的重要平台、在校大学生服务三农的重要窗口。

  利用讲习所的平台,我校在双柏县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班第七、八、九、十、十一期,做“互联网+”专题讲座培训,每次培训班 210 人左右, 合计 1000 多人次;在双柏县 2018 年脱贫攻坚政策培训班、双柏县扶贫办“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做 2 场政策培训,人数 288 人次;在和平、普岩二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讲党课共计 5 场,每场 90 人次,合计 450 人次。我校还为合作社建立导师团队,例如在甜源甘蔗种植合作社,导师们就带领社员赴南恩糖纸厂洽谈合作,设计出甘蔗炸糖、甘蔗叶做青储饲料、甘蔗渣造纸的销售思路。

  产销对接:投资兴产福百姓

  如果说设立“青年农民讲习所”是思想引领双柏县的人民群众脱贫致富,那么产销对接造福百姓,则是南京大学全力帮助双柏县解决产销对接问题,探索出一条立体式产销对接的扶贫模式。

  2018年12月,我校举办南京大学定点帮扶双柏县农产品展销会,以茶叶、酱油、野生菌为代表的众多双柏特色农产品参展,共计帮助销售农产品150万元。“立体式产销对接”的扶贫模式,解决了贫困县农产品积压滞销问题,让农户更加了解市场需求,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引入市场基因,实现扶贫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6月5日至9日,南京大学2019年帮扶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会在我校和和园社区、仙林金鹰湖畔广场成功举办。

  来自云南省双柏县、江苏省沭阳县及兄弟高校定点帮扶地区的18家企业为我校师生和周边居民带来核桃、蜂蜜、野山菌、果脯、山窝蛋、大米等众多具有当地特色的农特产品。这些商品均为原生态绿色商品,前期由国内合作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云南楚雄州和双柏县两地实地考察、精心挑选,严格把控质量及价格。此次展销会累计销售额突破150万元,南京大学定点扶贫工作获得了全校师生、兄弟高校及周边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红色引领,消费助力,为我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资源对接:全面帮扶助发展

  2019年,我校对双柏县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

  在直接投入帮扶资金方面,南京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用于双柏县东城小学附属配套项目的70万元已于4月10日拨付至双柏县教育局专款账户,我校出版社购置29.79万元图书,已于4月底全部捐赠至双柏一中;南大教育基金会200万元已签订捐赠协议。

  在引进帮扶资金方面,南京大学校友企业乐米科技20万元已捐献给双柏县教育局作为教育资金。由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出资450万元在双柏县成立“双柏南大励行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注册资金100万元已到账。此外,我校引进南大耐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在双柏合资设立“云南工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与双柏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协议投资额4.8亿元,注册资金513万元已到账。引进帮扶资金合计633万元。

  在培训基层干部方面,驻村第一书记王譞培训村基层干部8名,举办“南大论坛双柏开讲”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培训当地干部201名,8月10日—16日于南京大学举办“双柏县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学员67人,8月25日—31日于南京大学举办“双柏县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学员59人。上述各项共培训基层干部335人。

  在培训技术人员方面,举办“南大论坛校友开讲”心理调适与企业家理想信念专题讲座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07名,7月15日-19日在昆明学院培训双柏县幼儿园骨干教师102名,8月21日-8月24日在双柏县培训当地种植技术人员200名,8月26日-8月29日在双柏县培训当地养殖技术人员200名,上述四项合计培训技术人员609人。

  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方面,学校已定购双柏县农产品57.8万元发放员工福利。

  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方面,合计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30.1万元。

  此外,我校积极探索多种扶贫模式。

  在智力扶贫方面,我校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5名师生于2019年7月4日—7月19日在双柏县进行为期15天的“生态建设”扶贫科考调研活动,就如何防止当地生态灾害致贫形成调研报告。

  在提升双柏县文化干部素质方面,由我校国内合作办公室协调“扬子江诗刊”编辑部接收双柏县文联编辑1名于2019年8月1日—9月1日在“扬子江诗刊”编辑部跟班实习1个月。

  在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我校后勤服务集团于2019年8月28日接收由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荐的1名建档立卡户劳动力来我校就业。

  2019年4月,双柏县正式实现脱贫摘帽,这离不开南京大学和双柏县全县的共同努力。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与双柏县委、县政府和双柏人民一道,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双柏早日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入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