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挥高校智力优势 以教育扶贫助力“滇西大”服务“大滇西”

2019-10-15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藏

  摘要:根据教育部党组要求部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2017年对口帮扶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滇西大”)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主线,大力推进《滇西边境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方案》等文件贯彻落实,坚持发挥学科、师资、校友等优势,不断在顶层设计力求高点布局、帮扶举措力求实点着力、整合资源力求重点突破上下功夫,采取教育帮扶、智库建设、人才培训、智力帮扶和金融帮扶“五位一体”对口帮扶模式,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持续性和实效性,为推动滇西大发展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服务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校校联合,突出高点布局

  学校党委注重加强对口帮扶工作研究部署和帮扶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校校合作,不断在顶层设计力求高点布局上下功夫,取得较好成效。

  学校于2015年9月成立对口帮扶工作专门领导机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学校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目前,我校已构建起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具体牵头负责,学校办公室、工会、财务、资产、后勤等部门深度参与,院(系、中心)和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参与,广大师生广泛关注的工作机制;与受援地建立了校地联席会机制,学校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走访调研一次,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校校合作和对口帮扶工作。

  2016年12月,学校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正式签订《校校战略合作协议》,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本科生交换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同时,学校还联合恒丰银行,与滇西大签订《共建滇西金融研究院三方合作协议》,挂牌成立滇西大首个研究机构——滇西金融研究院。为学校深入对口帮扶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和滇西金融研究发展建设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为助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校党委注重把扶贫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校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安排,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同谋划、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在对口帮扶工作中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导、亲自检查。2017年3月28日,教育部在云南省昆明市主持召开2017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扶贫工作推进会。我校校长杨灿明参加会议并作代表发言。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当日——2018年10月17日,校党委书记栾永玉一行赴滇西大调研对口帮扶工作,看望挂职干部。

  二、推动立体帮扶,注重实点着力

  学校按照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多元供给、多策并施、多管齐下的立体式帮扶体系,采取教育帮扶、智库建设、人才培训、智力帮扶和金融帮扶“五位一体”对口帮扶模式,不断在帮扶举措体系化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取得较好成效。

  1.教育帮扶。学校按照滇西大专业建设和发展规划,协助成功申报食品质量与安全、护理学和工艺美术等7个本科专业,茶艺与茶叶营销、食品质量与安全等2个专科专业。我校滇西挂职干部邓松、肖春海等同志结合专业特长为滇西大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开展了数据分析、意识形态、脱贫攻坚等主题报告,对滇西大教职工管理水平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积极推动两校间教师和学生交流访学。2017年7月,学校派出5名优秀教师,对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教师进行“教务管理与教学规范”“科研管理与课题项目申报”等专题培训。2018年10月,学校邀请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普洱茶学院院长朱力青等12名师生到校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并交流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讲解普洱茶知识,展示普洱茶茶艺。2019年,我校协助滇西大成功申报教育部“2019年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面向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定向招收1名博士研究生。目前已录取1名公共基础课教师到我校攻读金融学博士研究生。2019年4月,教育部第二批援滇挂职干部、我校周巍同志带队赴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开展优质生源基地挂牌活动。2019年9月,学校应滇西大请求,接收滇西大两位专业教师赴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跟岗学习。同年9月,应滇西大选聘部属高校退休教师请求,我校选派拥有35年大学数学教学经历的高潮副教授赴滇西大任教,为滇西大发展贡献力量。

  2.智库建设。学校围绕滇西金融研究院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先后选派4名教授专家和1名党政管理骨干挂职滇西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并协调聘请10位专家教师和企业精英担任滇西金融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为滇西金融研究院及金融智库平台建设、学校发展规划、制度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滇西金融研究院坚持“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紧扣国家战略”的定位,推动科研成果更快走出高校“象牙塔”,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自成立以来,滇西金融研究院通过多次实地调研为政府部门开展滇西扶贫工作提供扎实的第一手材料支撑,为企业发展和“一带一路”金融建设提供有操作性的政策建言,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智囊团”。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高校滇西扶贫推进会上对我校对口帮扶的滇西金融研究院给予充分肯定。

  3.人才培训。学校党委一方面注重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先后协调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挂牌成立大理州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推动在丽江市永胜县挂牌设立丽江市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服务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另一方面,学校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先后组织开展了“德宏州梁河县党政干部培训班”“大理州经济管理与财税金融培训班”“大理州优秀企业家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管财一体化与内部控制实施专题培训班”“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专题培训班”等,先后培训近2000人次,为滇西大教职工和滇西地区行政管理干部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4.智力帮扶。滇西金融研究院立足云南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中的定位,依托云南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金融需求,系统开展沿边金融、国别金融研究。在学校“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大力支持下,滇西金融研究院参与的“借鉴瑞丽经验 进一步推进沿边重点地区人民币跨境使用”研究报告已经完成,相关成果已公开发表,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围绕滇西金融研究院智库作用发挥,学校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承担云南省研究课题《云南省开放式办学多元投融资研究》和教育部定点扶贫滇西专项课题《滇西大1+N+M办学模式的若干重大战略问题及对策研究》,就云南省高等教育发展相关课题开展研究。建立以来,滇西金融研究院研究人员先后撰写提交《民族地区绿色金融精准扶贫的实践与对策——以云南普洱为例》《以跨行政区划全域旅游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以云南省梁河县为例》《民族地区金融反贫困研究——以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区为例》《新形势下云南省供给侧改革中的金融支持》和《云南创新发展总部经济模式问题探究》等多篇扶贫工作论文,为滇西乃至全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南大智慧”。

  5.金融帮扶。在学校支持下,滇西金融研究院致力于打造金融精准扶贫智库,以产业扶贫中的金融支持为研究对象,确立2017-2019年金融精准扶贫研究目标,并制定规划。以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为突破口,针对高原特色农产品种植及精深加工的金融支持需求,进行广泛调研,为大理及滇西其他州市的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诊断及政策建议。目前已将永平县金银花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大理市玫瑰花深加工项目确立为第一期跟踪项目,并为其提供创新型金融支持。将云南野生菌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设为重点研究项目,并与滇西大研究课题“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冻品加工技术研究”衔接,推动该研究项目在楚雄州的野生菌加工行业落地,实现高校技术成果转化。

  三、深化资源整合,聚焦重点突破

  学校在发挥自身师资、学科等优势的同时,注重深化整合校内外资源,动员协调各类资源实施对口帮扶工作,在重点突破上下功夫,取得了较好成效。

  1.积极协调举办高水平论坛,推动提升滇西金融研究院影响力。在2016年协调恒丰银行参与三方共建滇西金融研究院基础上,我校于2017年先后协调滇西金融研究院举办了以“生态建设•绿色发展•金融支持”为主题的洱海论坛和第三届香樟经济学英文论坛,国内金融界、教育界、企业界以及政府部门和部分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顶尖青年经济学专家共计250余人参加了上述论坛,有力提升了滇西金融研究院影响力和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2.积极协调校内智库、师资资源,助力滇西地区经济教育事业发展。2016年,滇西金融研究院成立之际,我校即协调学校“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负责具体运作,并选派李春涛、吕勇斌两名金融学专家分别担任院长和副院长,组织开展相关管理、研究工作。2018年12月,我校积极协调推动学校“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校金融学院朱新蓉教授在滇西大设立朱新蓉奖学金,用于资助高考成绩较好的建档立卡贫困新生,目前首期6万元奖学金已完成发放。2019年4月,学校组织协调教育部第二批援滇挂职干部、我校周巍同志带队赴位于滇西地区的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开展财税系统干部培训等活动。

  3.积极协调校内外培训师资,现场把脉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学校以滇西金融研究院举办专题培训班为契机,组织第五批滇西挂职干部肖春海、我校教师杜鹏、国融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杨浩、云南校友会秘书长刘银燕等人先后赴云南下关沱茶股份有限公司、大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大理顺丰洱海环保有限公司、大理州财政局、大理州永平县财政局等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就企业发展战略、规范管理和与资本市场对接等问题建言献策,发挥智囊团作用。我校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积极发挥财政部对口帮扶滇西专家组成员作用,在承担政府会计系列培训任务的同时,积极推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与丽江市财政局作为共同承办方,在丽江市永胜县挂牌设立丽江市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服务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