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情况介绍

2019-10-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活动,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深切勉励青年学子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大学生服务革命老区、助力乡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

  一、新突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星火燎原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以“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为主题,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一堂全国最大最有温度的国情思政课落地生根。从延安到古田、从井冈山到西柏坡、从小岗村到闽宁镇、从嘉兴南湖到大庆油田,春秋两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2018年,累计有2238所高校的70万名大学生、14万个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对接农户24.9万户、企业6109家,签订合作协议42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40亿元。习近平总书记在得知全国有70万大学生参加活动之后,又专门委托教育部向同学们表达亲切问候。

  今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从嘉兴南湖正式启航,先后在江西上饶、安徽六安、黑龙江大庆、山东威海、云南临沧等地开展了全国对接活动,各地各高校广泛组织省级和校级对接活动,累计100万名大学生、22万名教师、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04家,签订合作协议168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设立公益基金480余项,基金规模达3.6亿元。6月,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李克强总理重点观看了大赛成果展,听取了大赛情况汇报,并亲切慰问了来自全国各地参加第五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代表,勉励青年大学生以创新创业成果奋力推动国家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大学生代表提出的“我敢闯、我会创”表示肯定。

  二、新变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一是创新教育理念,促进目标融合。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丰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内涵,深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融合。通过“两个融合”,引导青年大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让自己的成长发展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做创新创业、服务人民、建设美好富强国家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青春梦”“创新创业梦”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二是创新组织方式,促进精准对接。建立国家-省-校三级活动机制,广泛动员全国大学生参与活动。促进各级教育、农业、扶贫等多部门联动,深入调研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脱贫需求,便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根据需求,结合专业优势、项目特点实现精准对接和帮扶。来自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新闻等各专业的大学生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是创新工作模式,汇聚各方资源。鼓励企业、民营资本、公益组织与政府、高校合作,共同推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平台、指导服务和融资支持。政府、高校在和社会机构合作的过程中,不是被动等资源送上门,而是主动了解社会机构的“需求点”“兴趣点”,分析明确高校的“短板”“痛点”,找准政府、高校与社会机构协同合作的“结合点”,探索协同合作的最优路径,充分激发社会机构参与教育事业的动力,实现多方共赢。

  三、新成效,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可喜成果

  一是构建了高校育人的新模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不仅是一堂创新创业实践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各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走进延安、井冈山、西柏坡、古田等革命老区,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进安徽小岗村、黑龙江大庆、宁夏闽宁等地,感受不畏艰辛、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学生们既受到了思想洗礼、提升了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学生们表示,当代青年不仅要有敢于冒险、矢志不移的魄力与坚持,更要有扎根中国、心怀天下的使命与担当。

  二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将高校的智力资源以及社会优质资源辐射到广大乡村,改变了农村“失学贫血”的状态,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例如,厦门大学“我知盘中餐”团队对接103个合作社,帮助农民215户,每户平均增收2100元。今年新增帮扶合作社80余家,新增入驻农产品300多款,已销售扶贫产品50多万元。浙江大学“渔米香”项目奔赴江西、湖南、贵州、宁夏等地开展技术帮扶,累计脱贫8350户,更是实现了多村的整村脱贫等。云南“彩云本草”团队针对乌蒙山区干旱缺水、土地贫瘠问题研究开发了绿色环保保水剂,带领乌蒙山区老百姓种植近千亩中药材,帮助农户由原来的年均收入3000元提高到了1.2万元。陕西“小满良仓”团队用电商模式帮助贫困农户销售了5000余万元农产品。江西“稻渔工程”项目在江西多地推广了“稻虾、稻蟹、稻鱼”等模式,服务面积10万余亩,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三是完善了产学研用结合的新机制。各地各高校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抓手,推动了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了教育界与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的合作,将高校的智力资源、技术资源、文化资源与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金融资源、市场资源、社会资源等精准对接,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通过师生共创,进一步激活了高校的专利资源,让“躺”在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真正产生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促进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的蓬勃兴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对于高等教育发展来讲,改革是第一动力,创新是第一引擎,要成就伟大的教育,教育创新就不能停顿。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某些领域也开始进入无人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模仿复制,需要有旱路不通走水路、水路不通走山路、山路不通开新路的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断推动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大的智慧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培养造就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高等教育中心和创新人才培养高地,为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