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爱生如子,从“五心”生态服务开始

——最美食堂源于“五心”

2019-11-10 来源: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收藏

励才实验学校门口

  “能让5500多师生安全就餐,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曾这样评价励才实验学校的食堂管理工作。

  11日上午,记者们来到了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该校食堂进行参观采访。

  进入食堂,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干净、宽敞的就餐环境,还可以看到食堂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清洁作业,“整洁干净”是学校食堂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清洁作业

  “食堂工作众口难调,一是各人的习惯不同口味难一致,二是饱受众议口碑难一致,如何让5500多人安全就餐成为该校食堂管理方面颇为头疼的一个问题,为了让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学校对症下药,在食堂管理方面主打‘五心服务’”学校负责人这样讲道。

  用心管理食堂,规范员工行为

7s检查表

  校领导十分重视食堂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由总务主任、工会代表、教师代表、食堂会计、营养师组成的伙食管理委员会,由校长担任组长,进行食堂的日常管理工作。为了进一步管理好食堂,学校还制定了各种制度,坚决以制度管人管事,如:江苏省中小学阳光食堂监管平台使用制度、励才实验学校7s管理制度、伙食会主任每日巡查制度、后勤人员请假制度、视频招标制度、物品验收制度、各种功能间制度、厨师尝菜评价制度、服务员餐前吃饭评价制度、仓库保管制度等。

  精心编制菜谱,规范招标程序

菜谱

  根据师生的建议和时令的特点,学校伙管会每周二开例会,精心编制菜谱。菜谱的编织重视营养搭配、荤素搭配,尊重学生的口味。菜谱研制出后,在校园网站进行公示,接受师生、家长和校领导的监督。

  学校在每周一进行物品线上线下招标工作,并邀请监察部门参加,保证招标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食堂里的每一笔开支都录入江苏省中小学阳光食堂监管平台,争取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学生的餐盘里。

  细心检查食材,规范操作流程

  “人人都是质量检测员,个个都是食品安全的一道防火墙”这是励才学校食堂所有员工的座右铭。

  为了保证食材安全,由值班主任、过磅员、监督员和厨师组成的验收小组每天都会对送来的食材进行检测验收,在对食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合格证、检疫证等进行核验后,由负责人进行拍照并签字,整个过程在摄像头下进行。对于鸡鸭鹅的验收,学校还会派专人去现场监督宰杀,以保证食材的鲜活健康。经过第一关的检测验收后,食材送至每个楼层,再由各楼层的组长进行二次检查,所有的菜品签字确认后方可使用。

  食堂每天的食材配送分两次,上午的食材上午配送,下午的食材下午配送,以此来确保食材的新鲜。

  在食材加工方面,每种食材都有规范的加工程序。如蔬菜的加工按照择、洗、切、汰的程序进行,而荤菜的加工则在特定的加工区进行。

  “食堂无小事,一事惊天下;少年始长成,责任比天大;菜品细细验,环节层层查;失职后果重、认真莫负家”窦爱华校长总是时刻对食堂工作人员如此强调。

  贴心服务师生,规范服务要求

  评选最美服务员、厨师技能比赛、家长陪餐……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在潜移默化中拉近了员工与师生的距离,使孩子们到食堂就餐就如在自己家吃饭一样舒心安全。

自助加饭加菜窗口

班主任加饭加菜窗口

  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学校食堂进行特殊对待。如针对饭量大的学生,各楼层设有专门加饭加菜窗口和自动加饭加菜点,服务组长会协调各个窗口的饭菜量以及排队人数,避免学生重复排队。如果出现饭菜不够的情况,服务组长还会把学生带到其它楼层或者教职工餐厅就餐。而针对身体不舒服的学生,食堂工作人员会把饭菜送至班级,让学生能够及时就餐

  值得一提的是,泰州的冬天没有暖气,而学校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特意在食堂安装了暖气,即使在寒风凛冽的严冬学生也能坐在温暖的食堂内就餐。

  诚心听取意见,规范家校交流

蒸汽消毒柜

  每月一次的师生菜品满意度调查是励才实验学校食堂多年来形成的一个惯例,食堂会根据反馈,改进菜谱,从而尽量满足所有师生的口味。此外,食堂还会每月举行一次家长配餐活动,倾听家长的建议,让家长参与食堂管理,接受家长的监督。

  打造生态后勤,营造温暖的家。在学校党支部和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全体后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励才实验学校食堂工作先后被评为“泰州市姜堰区优秀食堂”“食品安全先进学校”“江苏省示范食堂”等,可以说,励才实验学校在真正践行着“五心”生态理念,也在用心打造属于孩子们的“最美食堂”。(客户端记者 孙艳艳)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