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最高检:紧盯校园食堂校外“小饭桌”安全监管 立案8839件

2019-10-10 来源:红星新闻客户端收藏

  10月10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的情况,通报“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针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紧盯学校、校外托管培训机构食堂及周边商店、“小饭桌”、“流动餐车”等领域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共立案8839件,促进学生吃得放心、家长安心。胡卫列举例,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检察院收集提取了周边8所高校2018年食源性胃肠道疾病数据,在专项活动开展后经比对发现,2019年1季度就诊病历已从2018年1季度的2884人下降至1348人。

  “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166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2291件,提起诉讼1083件。”胡卫列说,最高检自2018年8月起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回应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关切,取得显著成效。

  胡卫列介绍,针对饮水安全问题,检察机关紧盯饮用水水源地、二次供水、自来水厂制水设施、现场制售饮用水等环节违法情形,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的源泉”。如湖北省赤壁市人民检察院通过诉讼促使该市水利局启动对茶庵岭镇自来水厂的升级改造工程。

  针对网络餐饮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配送餐品保管不善等问题,检察机关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督促网络平台加强行业自律,59956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铺被下线。

  针对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问题,检察机关共办理相关案件1139件。如湖南省湘阴县检察院办理老年人保健品虚假宣传案,向县人大专题汇报,推动行政机关对保健食品销售市场进行规范整治。

  检察机关如何助力推进食药领域治理现代化?胡卫列说,以“回头看”助力健全行政监管长效机制。检察机关在“回头看”专项活动中发现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存在“易复发、易反弹”特点。整改后反弹回潮现象集中领域往往是行政监管盲区或薄弱点,“回头看”有助于帮忙行政机关发现监管漏洞并建立长效机制。

  此外,检察机关还探索提出惩罚性赔偿请求助力提升违法成本,如湖南省10个基层院惩罚性赔偿请求均获法院支持;以督促“黑名单”制度落实助力最严厉处罚,针对行政机关未将因食品生产经营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刑事处罚的人员纳入重点监管名单问题,上海市检察院部署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排查,督促职能部门将179人纳入“黑名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胡卫列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为进一步助力提升人民群众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感,提升舌尖上的获得感、幸福感贡献更多公益检察力量。(红星新闻记者 高鑫 赵倩)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