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市抓牢抓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2019-08-05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上海市聚焦影响校园食品安全关键因素,加强部门协作,多措并举夯实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努力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安全。

  追溯食品原材料,建设学校放心食堂。部署推进建设群众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级教育、食品监管部门落实日常监管责任。2017年市教委会同原市食药监局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搭建本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平台,全面部署开展学校食品原材料追溯等工作。当年9月开学起,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平台全面运行,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按要求报送食品原材料溯源信息,以及食堂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情况。大力推进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放心食堂建设,通过开展“明厨亮灶”、强化人员培训与管理、加强食品加工制作规范管理等措施,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健全市、区、校三级食品安全检查机制,初步形成了校(园)长每周自查、家委会不定期查看、责任督学每月检查、区级教育和食品监管部门每学期至少1次全覆盖检查、市级监管部门不定期抽查的长效检查机制,着力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饮用水安全管理、校园传染病防控等,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

  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养成健康饮食习惯。2018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中小学校学生营养午餐及食育工作的通知》,在加强学生午餐安全、营养等方面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午餐的育人载体作用,促进中小学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和规范。通过建设健康教育网络课程、编写《学生健康知识手册》系列读本、开展健康教育精品课征集以及开发健康教育课程资源等,将学校健康教育课落实到位。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要求,在每年开展的“健康生活幸福成长”中小学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中,通过知识竞赛、主题日活动、专题教育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健康宣教工作,提升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