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师范大学推动思政理论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让“第一主课”成为“抢手课”

2019-03-20 来源:《天津日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李国惠)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天津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李朝阳和张家玮作为我市市属高校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李朝阳介绍了会议情况和切身体会,与会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始终把思政课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抓“思政课质量提升”这一核心,大力实施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出并运用“三题三入”模式和“八讲法”,实现本科生每学期全覆盖,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紧抓“增强思政课实效性”这一关键,创新授课形式、课程内容,让“中国自信”系列思政选修课成为“抢手课”。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师生研讨制度,打通思政课教学的“堵点”“痛点”,培育出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紧抓“课程思政建设”这一平台,坚持“德育一体化”育人特色,启动了100门“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本年度正在建设30门“课程思政”优质课程。紧抓“师资队伍建设”这一根本,实施思政课教师“引进人才不受计划指标限制”政策,建立“教研室+学科团队+名师工作室”师资培养模式。

  天津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扎实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建好思政课“第一主课”,建优马克思主义理论“第一学科”,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