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山东举行“五三惨案”专题教学并开启全省“同城大课堂”活动

2019-04-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济南4月23日讯(记者 魏海政)“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开始二次北伐,日本悍然出兵山东,蓄意挑起争端。1928年5月3日,在这间办公室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我们一起重温历史,再现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今天,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举行的山东省“同城大课堂”“五三惨案”专题教学观摩活动中,该校思政课教师娄淑静简要讲解历史背景后,学生以情景剧的形式导入教学,真实立体地重现了91年前济南“五三惨案”的历史,激发了学生探究学习的兴趣。

  “这是一节政治站位高、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教学方式方法灵活多元的思政课。”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点评说。这也是一节由4名思政课教师和一名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教授共同打造,校外“五三惨案”现场教学与校内课堂教学,课前校园调查,课上历史、城建专业、音乐等多学科相融合,深受学生喜欢的课程。

  “与新时代、新任务相比,我们的思政课仍然存在照本宣科、亲和力不够、针对性不强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说。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今年积极策划开展全省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活动。“同城大课堂”活动主要结合山东省各地近现代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题材,组织学校优秀教师集体备课、集中专题授课,使思政课更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灵,激发情感共鸣。

  “经多方研究,我们确定将‘五三惨案’作为‘同城大课堂’活动的主题,并依托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了《“五三惨案”与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教学指导方案,明确了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并就教学安排等提出建议,驻济南高校4月下旬组织实施‘五三惨案’专题教学,其他各市同步组织实施本地‘同城大课堂’活动。”关延平说。

  在专题教学前,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组织师生到“济南惨案浮雕墙”“五三纪念塔”“五三纪念钟”及蔡公时纪念馆等纪念场所开展了现场教学。在专题教学现场,5名教师分别从课程导入、史料讲解、历史启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五三惨案”纪念性建筑思想文化解读等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阐释。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学生刘晓宇说,“这段历史也让我明白,在国家和民族存亡之际,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救了中国。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把个人的生活成长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