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高校精心创建一百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

打造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课

2019-05-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一个个生动故事阐明深刻道理,一次次热烈讨论解开学生心中疑惑,形式丰富多彩、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令课堂充满活力……这是如今天津高校思政课堂的真实写照。思政课焕发出盎然生机,这得益于天津在全市高校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创建工作。

  一年前,示范课创建正式启动,天津56所本专科高校近千名思政课教师踊跃参与,各高校在校级创建的基础上,择优选拔推荐了223门课程参与市级创建。经过一年的创建,全市集中录制了示范课程视频近1000学时,形成了200余万字的详细教案。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专家对223门课程进行了逐一审查,从中评选出100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程,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推广。

  这100门示范课程坚持直面现实,紧密围绕学生关注的疑难点问题,正面解答、有力回应,努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渗透到教育教学中,着力打造美味的思政课“营养大餐”。

  将时政热点融入教学

  “寒假结束后,很多同学都是坐高铁回学校的。那么大家想一想,中国高铁已经有了‘和谐号’,为何还要再制造一个‘复兴号’?”天津大学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青年教师栾淳钰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经过学生一番激烈讨论后,栾淳钰说,“其实,‘和谐号’是中国高铁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2012年以来,我国大胆进行改革创新,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中国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应运而生,它的速度更快、容量更大、能耗更低。可以说,‘复兴号’是中国梦的完美诠释……”说完后,课堂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将时政热点融入课堂教学,是示范课创建的必然要求。而做好这件事,就需要有好的教案来支撑。2018年初,天津从全市抽调49名思政课专家,在全国率先编写了53万字的教学指导方案,其中选取了120多个案例、500多个史实场景,为广大思政课教师讲好课做好了充足的资源储备。与此同时,全市思政课教师集中开展了4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实践专题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跨校集体备课40余场,确保讲得清、讲得准、讲得透。

  南开大学思政课教师肖光文结合学生对“孟晚舟事件”的普遍关注,深度分析加拿大无故扣押华为副总裁孟晚舟背后的原因,将爱国情怀和自主创新精神有机渗透其中,在对学生产生强大吸引力的同时实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天津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吴建永通过调研分析,将学生对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模糊认识集中概括为“虚无论”“渺茫论”“速成论”三个部分,并通过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国企改革”“精准扶贫”“共享经济”等生动案例,引导学生走出认知误区,端正理想信念。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唐依琳说:“听了老师的讲述,我对党的认识、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一下子清晰起来。”

  用社会热点回应疑问

  “‘网红’跟才女有什么区别呢?”

  在天津外国语大学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教师郑海呐讲述“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章节的内容时,提出了这个问题。随着课件的播放,一张张才女的照片呈现在学生面前:林徽因、冰心、萧红、凌叔华、林海音……对比现在的“网红”后,学生们纷纷给出答案:所谓的“网红”只是外表美丽,缺乏内涵,注定是过眼云烟。该校英语学院学生莫丹说:“这节课让我深刻理解了文化修养的重要性。腹有诗书气自华,我要多读书,让自己成为有气质的女性。”

  天津在全市高校集中开展了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疑难点问题征集活动。经大数据分析,选定了100个学生最关注的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观困惑问题,将问题解答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课程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直线提升。

  天津城建大学教师屈彩霞在讲授“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时,用红军后代江满凤艰苦朴素的事迹直击学生内心,很多学生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学院教师韩颖授课时紧密结合高职院校的技能教育特点,以传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抓手,将学生的思想激励和技能提升有机融合。学生庞磊说:“老师讲了很多工匠大师的成长故事。每堂课收获都很大。”

  以多种形式因材施教

  “现在,和我一起穿越回到1920年。你是一名早期马克思主义者,要通过绘制海报的方式宣传马克思主义。”天津科技大学的一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教师安雅琴结合艺术学院学生的特点,要求他们绘制一张海报,“请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想想通过构建什么样的画面,让工人阶级了解共产主义?”

  这个特别的任务让学生们兴奋起来,经过构思,学生们创作出了“被压迫的工人”“锁链”“米饭”等主题海报。“创作过程中,我理解了抽象的‘马克思主义是推动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学生訾博洋说。

  天津工业大学教师黄燕在给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上课时,为他们展示了宁河拆除国家湿地公园,把有收益的旅游开发项目变成候鸟栖息地的画面。学生李绍鹏说:“候鸟在湿地上自由飞翔的场景,让我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明白了生态文明建设不单要算经济账,还要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共同发展的大账。”

  示范课创建过程中,各校教师非常注重针对不同专业学生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理解课程内容,让思政课从“有意义”变得“有意思”。同时,线上线下的形式也被充分利用起来,天津各高校全面打造出“互联网+思政课”的教学体系。

  天津工业大学教师聂丽琴在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时,在“蓝墨云班课”手机APP上发布了电影《功夫熊猫3》的片段。视频结束了,课堂大讨论开始:阿宝是英雄吗?何为英雄?这个时代有英雄吗?你想不想成为英雄?如何成为英雄?

  天津外国语大学开辟了思政课“朗读者”线上活动,组织学生朗读相关文件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带动,朗读讨论相结合,教师学生相助力”的方法,吸引数千学生热情参与,实现了课下自学和课堂教学的双赢。

  天津财经大学运用新媒体移动技术,将课上教学和线上辅导有机融合,特别是通过问卷调查实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开展针对性教学,得到学生的普遍认可。该校金融系学生钟珍说:“几乎每节课老师都能解答我的困惑,让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本报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