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枣庄坚持“全程思政课、全员思政师、全方位育人”工作思路

从学科立场走向育人立场

2019-05-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作为教师,仅有学科的眼光显然不够,必须从学科知识的立场走向育人的立场,那样才可以避免眼光狭隘。”

  前不久,在山东省枣庄市举办的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从如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如何当好学生的引路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而这只是该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积极探索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坚持“全程思政课、全员思政师、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思路,通过教师信仰锻造行动、中小学生初心培育行动、红色基因传承行动“三大行动”,不断在师生中传播爱国爱党“正能量”,满足他们对精神生活的需要。

  教师信仰锻造,促使“单兵作战”转向“全员育人”

  如今,在枣庄市,各中小学校每周至少要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已成为一种常态。同时,该市还注重发挥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认定、设立了一批省、市级教师实践教育基地,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直以来,不少人也错误地认为,思政工作应该是政治、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之事,似乎与己关系不大。”该市教育局副局长高玉龙说,通过“教师信仰锻造行动”,思政工作从以前的单一学科教师“单兵作战”转向“全员育人”,正成为教师们的自觉行为。

  通过实施“教师信仰锻造行动”,该市将思政教师队伍延伸到其他学科教师,通过全员培训、骨干研修、社会实践、项目带动等形式多样的途径和方式,教育引导中小学教师做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者,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教师有信仰、有情怀。

  “过去上完课后,我很少在意学生的思想,总觉得那是班主任分内之事。”市中区西王庄乡郭里集中心小学的数学教师杨向说,现在每个老师都已成为思政工作“主体”,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思政课堂也由此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学生初心培育,带动教学与育人“双管齐下”

  “在这节课上,授课教师通过向学生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粮食产量依靠科学技术逐年增长,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来引导学生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感情。”

  日前,在该市开展的青年教师德育课例展评活动中,峄城区阴平镇教委教研员李强以一堂数学课为例,在教学中培育爱国之情。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评比除了关注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外,更加重视教师能否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为此,各科参赛教师对照立德树人目标,紧密结合学科教学内容,使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融合,强化学科核心素养与德育的契合,突出学科独有的育人功能,进一步确立了课堂育人的主阵地作用。

  “学生初心培育行动”开启以来,该市坚持把道德规范、心理健康、法治观念等九个方面,有机融合和细化到各学段、各学科课堂中去,大力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组织教师全员培训、全员赛课、全员评课,并明确校长是全程思政课的第一责任人,做到跟班听课,全程参与赛课、评课,德育成果初见成效。

  “相比以前,有不少课例的教学理念发生了根本转变。每一门课程都成为育人‘载体’,每一堂课都指向育人‘目标’。”峄城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殷永丰高兴地说。

  红色基因传承,推动“千校一面”到“一校一品”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亲身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后,我了解到新中国建立在一场又一场战役胜利基础之上。”近日,枣庄三十九中开展了“继承先烈志 红色永传承”清明节研学活动,七年级学生洪浩川如此感慨。

  这是该市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打造“一校一品”思政的又一个缩影。在走活全市思政工作“一盘棋”的同时,枣庄市依托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台儿庄大战等红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这些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学生成长的高品位空间。

  该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注重将思政教育与富有特色的节日活动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团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同时,重视革命文化教育,运用好文本及多媒体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团队会、国旗下演讲、诗歌朗诵、主题手抄报展示、观看红色电影等一系列形式,在各中小学校营造“充盈”的红色文化。由此,形成了从“千校一面”向“一校一品”的特色德育探索,推动品牌德育持续开展。

  如山亭区中小学校通过实施红色资源研学行动,举办百场故事会来传承红色基因;市中区部分学校通过举办红色文化活动来育新人;台儿庄区利用驰名中外的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举办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峄城区各学校扎实有序推进学校文化馆园建设,发挥校史馆、民俗文化展览馆、剪纸艺术展览馆、红色记忆纪念馆的作用,来提升师生素养。

  “哪里能让学生容易理解,思政教育课就在哪里开讲。”该市教育局思政科科长邱艳丽说,身临其境的第一现场红色教育活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红色基因的理解,而且更加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特约通讯员 胡乐彪 本报记者 魏海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