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昌师院打造青风学堂项目,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2019-10-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10月8日下午,江西南昌师范学院逸夫楼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时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江西彩车展演编导、该校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刘永红与10名参加展演的学生一起,为师生们作专题报告,讲述他们以优美的舞姿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的故事。

  此次国庆群众游行中,江西彩车的舞蹈表演成为一大亮点,赢得了各方高度肯定。为了这次表演,担纲此次表演的南昌师范学院师生们,此前努力练习了3个多月。

  这次展演,对学生们来说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其间,有8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愿望和勇于争先、担当作为的决心。

  参与演出的舞蹈学院2016级学生周梁萍激动地说:“这将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我发自内心地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感到骄傲。”

  听了参演师生的报告,文学院2018级秘书学本科生谢欣说:“看到我校师生编导主演的舞蹈在江西彩车上亮相时,我作为学校的一分子,感到非常激动、自豪,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争取也为学校争光。”

  “师生们在全国人民面前完美呈现了江西的风采,这既是同学们一生中最珍贵的回忆,也是学校育人成果的一次精彩呈现。”南昌师范学院院长徐求真说。

  如何将红色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让广大师生在接受红色教育中树立“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对此,南昌师范学院一直进行着探索。引导学生讲好红色故事是其中重要的载体。

  日前,南昌师范学院举行“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巡演,数千名师生现场或通过直播观看了演出。

  巡演中,有江西兴国革命老区的池煜华老人数十载守望当红军的丈夫归来的动人故事,有革命先烈方志敏坚贞不屈的灵魂带给听众的震撼,也有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

  如今,这场巡演已在多地多所学校演出23场,数百万师生现场或在线观看了这堂流动的思政课。

  这背后,是南昌师范学院师生们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以新颖形式加以呈现的努力。

  这样的做法,在南昌师范学院已经成为常态。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南昌师范学院的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课堂设在田野里、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在一次次历练、一次次付出中增长才干、收获成长。

  对这些活动进行组织的载体——青风学堂,在南昌师范学院可谓无人不晓。青风学堂是南昌师院重点打造的青年思政工作特色阵地。发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是青风学堂开展活动的主要形式。

  青风学堂成立至今,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创演专场故事会9个,面向全省大中小学、革命老区、社区等地宣讲近百场,现场观看的群众达20余万人次,在江西省红色文化传承、各项大型公益巡演和志愿讲解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今年3月28日在南昌师范学院调研时对这些做法表示了肯定,勉励师生们努力把好经验和好做法推广出去。

  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介绍,南昌师院从2015年起,着力建设“五青”(青蓝讲坛、青雨润堂、青烛讲堂、青风学堂、青影艺堂)思政工作体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学校育人的“鲜亮底色”,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出一条构建大思政格局的路径,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三全育人”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几年来,南昌师院深耕“五青”思政工作体系,用“知”“情”“意”“行”串联起大学生的成长脉络:在“知”上挖掘更丰富的思政资源开展教育;在“情”上牵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当代大学生的情感联系;在“意”上牢固树立大学生的“四个意识”,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在“行”上使学生由被动变主动,积极弘扬红色基因,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报记者 徐光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