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

理论有温度 课堂有新意

2019-11-29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在山东工商学院的一堂思政课上,几个蒙着眼睛的“攀登者”正在教室里小心翼翼地摸索前进,而其他同学则正在为他们“导航”:“向左、向左,向右、向右……”。

  当第一个“攀登者”踏上讲台时,教室里响起欢呼声:“我们登顶啦!”

  “‘攀登者’有什么感受?观察者有什么洞察?活动对你有什么启发?”一连串的追问使同学们由热闹进入“静默”,之后是又一轮“热闹”。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开始发“弹幕”:“在未知的领域探索,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全面深化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各种观点出现在投影上。

  接着,“习语金句”在教室里响起:“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就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

  下课后,一个同学兴奋地说:“在这堂思政课上我发现:理论是可以体验的!”这堂体验式思政课堂的设计者就是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教师吴现波。

  “他讲的课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吴老师巧妙的学习活动创设让学生在真实而具体的情景中感受抽象的理论内容,让理论教学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秀波说。

  “过去我也属于‘自嗨’型的教师,课堂上我陶醉在自己讲授的‘精彩’中,学生沉浸在他们的‘王者荣耀’里;我在台上刷PPT,他们在台下刷抖音。”吴现波说。

  有次课上,吴现波问同学们:“假如世界末日到来,还有最后一天,你最想和谁在一起、干什么?”一个女生大胆地说:“我愿意和吴老师您在一起!”吴现波顿时很感动。她接着又说:“我想最后再听您讲一天思政课。”

  紧接着的一句话差点让吴现波晕倒,女生说:“因为听思政课可以度日如年!”

  这使他开始反思:为什么自己的思政课让学生度日如年?他发现症结在于:过去自己只关注“教什么”,不关注“如何教”。

  于是,吴现波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最终形成一套有效的教学法——基于体验的五步教学法。

  “第一次发现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么近”

  “你心目中的英雄是谁?你认为什么样的人才称得上英雄?你可以成为这样的英雄吗?要成为这样的英雄,你现在的具体行动是什么?”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一重要论述时,吴现波提出这样的问题。

  这是吴现波开发设计的“美丽问题教学法”。这种教学法强调把难点、热点问题重构成有趣的问题,启发学生进行深度思考。“‘英雄之问’教学活动的目的是通过进阶提问,引导同学们认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道理,激励他们争做引领新时代的青年英雄。”吴现波说。

  吴现波在课上常提出一些有趣的“假如”和大家探讨:“假如今天有25小时,你会拿多出的1小时做什么?”“假如你把宿舍同学之间的矛盾和纠纷情况写信给毛泽东,他会如何回复你?”“假如我们乘坐时光隧道穿越到了2050年的大学课堂,你想给那时的同学们讲些什么?”

  “上吴老师的课很烧脑!他的课上有大量需要我们参与的学习任务,而这些任务又都不是翻翻教材或百度一下就能解决的,往往需要我们联系社会现实或思想实际进行深度思考。课上我们分析自己的‘主要矛盾’,拟定大学生活‘总路线’,我第一次发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离我们这么近!”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张嘉欣说。

  “败也手机,成也手机”

  “创业不只是开公司办企业,创业就是把有价值的想法变成现实。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创业团队。”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上,作为论坛演讲嘉宾中唯一的思政课教师,吴现波底气十足地亮明观点。

  他的观点引起国内外400多名创业教育工作者的兴趣,他的发言也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优秀的创业者,无论他是否承认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一定是一个自觉或不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创变者。”吴现波说。

  在推动教学改革时,吴现波始终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和行动。他探索思政课教学信息化教学新模式,利用超星学习通手机App工具,通过手机投屏上课、关键词实时词云分析、课外主题直播等形式,把课堂打造成一个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高度融合的新场景。

  “吴老师的‘全手机课堂’,让我们没时间在课上玩‘王者’、追韩剧,过去上课时我们学习的精力被手机分散和干扰,现在我们学习的兴趣被手机激发。这真是败也手机,成也手机!”学生张兴佳说。

  “思政课是育人的关键课程,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学校将培育一批像现波老师一样勇于探索创新的思政课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统一’的要求,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召说。(通讯员 刘海军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