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师范大学:

创新课堂教学 做好育人文章

2019-12-2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12月11日,一堂“走心”的思政课在安徽师范大学开讲,“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师德标兵”路丙辉作为主讲人,创立“五四”爱心学校的吴青山、海外维和警队代表等“青年榜样助教”依次上场,共同打造一堂绽放青春光彩的思政课。近千人的大课堂里,时而静寂无声,时而潸然泪下,时而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安徽师范大学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一系列特色活动之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师范大学围绕主题主线,聚焦立德树人,创新课堂教学,贯通式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构建了一个个生动的教育场景,切实做到学教结合、学思结合、学研结合、学改结合、学转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搭建经典课堂

  指引立德树人

  为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偏向,安徽师范大学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解,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据了解,安徽师范大学利用学校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人才资源,组建专家宣讲团、关工委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团,坚持专家辅导学。同时坚持联系实际学,将学习研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聚焦立德树人,深入思考和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如何有效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引领力和价值塑造力;聚焦政治建设,深入思考和回答如何实现高校“四个服务”的战略定位、如何做好“三全育人”文章;聚焦事业发展,深入思考和回答如何办好新时代的师范教育、如何推动中西部高校奋力崛起等时代命题,力求学懂弄通做实。

  安徽师范大学还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在学生党员中开展“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学生赴社区乡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把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师党员中围绕“四有好老师”“课程思政”开展专题研讨,开展“‘三全育人’最美教师”和“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评选,引导广大教师坚守育人初心使命。

  搭建红色课堂

  激励立德树人

  为使主题教育真正走入师生心里,安徽师范大学依托校内外红色资源,开设“红色课堂”,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瞻仰一次革命旧址、参观一次主题展览、观看一场专题电影、重读一次党章党规、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弘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和育人情怀。

  各支部还积极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创建“我是一名学生党员”教育平台,将支部建设和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紧密结合,坚持“每日一位学生党员”“每周一篇思想汇报”“每周一篇读书感想”“每日一个红色故事”“每周一次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党员继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成为新形势下有思想的高素质党员。

  搭建问题课堂

  保障立德树人

  紧扣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安徽师范大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学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主题教育课堂搬进调研现场,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找问题、查原因、理思路。学校党委确立10个调研课题,采取集体调研、班子成员个人调研两种方式,灵活运用实地走访、一线体验等多种手段,深入一线摸实情。举办校领导与青年教师午餐会,深入了解青年教师对学校学科发展、人才服务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的意见建议;举办校院两级学生思想情况专题调研,了解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和现实诉求。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朝荣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工作一线,查摆安全隐患风险点,进行现场调研、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切实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同师生联系、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过程。

  学校坚持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建立“三个清单”和整改台账,抓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成果的实践转化。针对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全育人”改革、师德师风等方面梳理出来的风险点,从完善校内联动机制、建立防控队伍、加强阵地管理、构筑思想防线等方面落实40多条防范化解风险措施;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了“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工作保障、激励关怀、作用发挥”等“五位一体”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机制。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说,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守好初心、勇担使命,教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努力做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本报记者 常河 本报通讯员 胡靖)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