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个面向”办好思政课

2019-05-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教育事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其中,思政课承载着铸魂育人的重大使命。在实践探索中,我们认为,要把思政课办成一门具有“四个面向”特征的课程。

  把思政课办成一门面向历史的课程。我们国家有40年改革开放历史、70年新中国建设历史、近100年党的发展史,还有170多年近代史和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丰富资源和深厚力量。思政课要教会学生用历史、辩证的眼光正确认识事物发展规律,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深厚的历史根基上守正创新得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解决他们思想中“从哪里来”的问题,不断增强青年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把思政课办成一门面向未来的课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党和国家为人民描绘出的宏伟蓝图,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坚定不移、代代相传的理想信念。思政课要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深刻内涵和内在逻辑,解决他们思想中“到哪里去”的问题,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青年成长进步方向,自觉把实现自身价值与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与民族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

  把思政课办成一门面向世界的课程。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是中国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和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思政课要为青年学生讲清楚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培养青年学生具有放眼世界的胸襟、关心人类的情怀,学会在全球视野中分析应对问题,具备共担全球命运的能力素养,解决他们思想中“我是谁”的问题,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把思政课办成一门面向“四个服务”的课程。“四个服务”是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更是思政课承担的重要使命。思政课要讲清楚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讲清楚伟大政党对于现代化强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讲清楚为人民服务宗旨,讲清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内涵,解决他们思想中“为了谁”的问题,引导青年学生从思想上认同“四个服务”,在实践中坚持“四个服务”,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王洪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