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职院校思政工作要“走心”

2019-06-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高职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一种类型,高职院校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的需要,也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高职院校应紧紧围绕高职教育独特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紧扣要点、抓住重点、突出亮点、聚焦难点,握紧打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合拳”。

  紧扣要点强“决心”,守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要站在“为谁培养人”的高度,立足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对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的深刻要求,强化高质量党建统领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体系建设,着力于规范化、系统化和集成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流程再造和有机更新,构建务实有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站在“培养什么人”的高度,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高职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目标定位紧密结合起来,以此来规划和统领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要站在“怎样培养人”的高度,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彰显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特点,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不偏向、不断档、不断层,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住重点铸“同心”,建强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做好人的工作,关键在党,核心在教师。高职院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抓好抓实队伍“引”“培”“扶”工作,建立起一支专职与兼职协同、管理与教学协同、思政理论课与专业课协同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共铸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心圆”。要加大“引”的力度,高标准配置专职辅导员和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创设“培”的载体,充实好协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和力量;要健全“扶”的机制,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稳定军心、增强信心、扩大效应。

  突出亮点善“用心”,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自弹自唱”,而应成为广大师生勇于展示自我的“大舞台”。高职院校要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多元化途径,尤其在充分结合高职教育特点的载体创新上多用心、出亮点。要在思政理论课的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用心,坚持实践内化,积极探索“课堂、校园、社会”三位一体思政课程实践教学模式改革。要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用心,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建设相结合,深入挖掘专业历史、文化、精神等德育元素,培育富有“工匠精神”的专业文化。同时,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培育“德技双馨”的教师文化;与专业建设发展结合,与师生实践活动结合,培育蕴含“家国情怀”的实践文化,以深厚文化内涵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号召力、影响力。

  聚焦难点树“信心”,拧紧思想政治工作关键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紧织密全覆盖的育人网,尤其要增强聚焦难点的改革信心,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系性优化重构与关键环节革新,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要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关键课程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认识,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课程建设保障体系以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党政领导干部思政课听课巡课制度等,充分彰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时代特色、地方特色、校本特色,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注重以问题、现象为导向,跟热点、重节点、找痛点,实现教学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深度融合,把思政课讲到位、讲透彻、讲精彩。(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王振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