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湖南教育界热烈反响

2019-03-20 来源:《湖南日报》收藏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南教育界引发热议,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积极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对办好思政课发出了时代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说,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统筹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统筹完善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相互配合的问题,做到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有为、有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挖掘其育人元素,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湖南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要充分领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科学论断,在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

  “这次座谈会的召开进一步表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立德树人’、对思想政治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湖南农业大学将安排专门研讨会,认真学习、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水平、上台阶,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校长童小娇说,从前的基础教育体系里面,小学没有单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的学生在基础教育的天地里也能大有可为了。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说,他将带头走进课堂,走上讲台,和师生一起学习研究,将党的思想理论传输给师生,和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对办好思政课发出了时代最强音。”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梓根说,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先要讲政治,其次要有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培养人才的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对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理直气壮,抓好关键。教师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等方面的明确要求;改革创新也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要做到八个“统一”,这是我们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

  争当可信可敬、乐为有为的好老师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蓝茵茵是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她始终专注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党的创新理论在校园及社会的传播,是现象级系列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主创人员及主讲嘉宾。她坚持用思想触及心灵,把“最难的课上得最精彩”,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18年最美教师”。她说:“高校思政课直接承担青年学生从‘未成年’向‘成年’转化阶段的‘德’与‘智’培养任务,思政教师需思考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代化大众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相结合,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牵手大众,向更广大的青年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紧跟时代、紧贴学生,切实承担起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

  中南大学思政课积极对接新媒体时代,以符合当代大学生特点且喜闻乐见的形式全力推进创新,逐步构建了融课堂理论教学、网络互动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于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在此基础上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让学生通过立体化的思政课教学形式与内容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关于思政课形式创新的问题。新媒体时代对于当代思政课改革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契机,也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必须做出适应性变革的挑战。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遇到好老师是一个人的幸运,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是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和未来依托。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春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24字既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水平的总要求,也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全面提升自身思想政治道德法纪素质的总方向。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争当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好老师。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邓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寄语给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增强了底气和自信,同时更明确了育人使命,更明确了自身使命。如果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比作一场充满未知的旅行,那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无疑要肩负起导游的使命,带领学生由“知而不真知”向“知且真知”探索前进,并在引导与帮助的过程中,不断将身份由引领者向共同领略者转换,共赴一场心灵之旅。(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