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学前教育发展迎来“破局之变”

2019-04-24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收藏

  北京市有独立法人幼儿园1657所,在园幼儿45万,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3%,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37%。随着人口高峰到来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等多种因素,未来几年,北京市的幼儿园学位仍然存在缺口,特别是普惠性学位供给还难以满足群众的需要。

  根据2018年开始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20年北京市要初步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内外挖潜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幅提高财政保障力度、建立公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四统一”的财政保障机制……多措并举之下,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迎来“破局之变”。

  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

  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解释说,普惠性幼儿园并不是一个类型的幼儿园,而是政府在提供学前教育服务时设置的一个“标准框子”,“普惠”的含义就是“质量有保障,价格合理,老百姓放心”。

  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政策是普惠制,由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举办。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在保存量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内外挖潜,不断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位于东城区台基厂地区的商务部幼儿园建于1953年,是一所机关自办幼儿园。园长张辉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的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幼儿园共收到市、区专项补助约1200余万元,部机关在2015年投入2500万元,先后扩充面积200平方米,扩招两个教学班,增加了60个学位。“目前,我园共有248名幼儿,其中部机关公务员子女仅占1/3,其余2/3的学位都用于满足周边社区百姓子女的入园需求。”张辉说。

  此外,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集中的海淀区中关村地区,政府鼓励这些单位积极举办学前教育,2018年中科院一次性投入3100万元,将一所闲置的办公楼改建成普惠性幼儿园;在学位矛盾比较突出的城乡结合部地区,海淀区教委与海淀区温泉镇政府探索合作办园模式,由镇里提供场地并出资8000多万建设成一所18班规模的幼儿园,并交由区教委整体运营管理,办成了一所优质的普惠性幼儿园;另外,中华全国总工会也主动支持地方举办学前教育,提供办园空间,和地方教委合作办了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园所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

  多措并举之下,北京市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的努力已初见成效,2018年已实现新增学前教育学位超过3万个,2019年拟再新增学位3万个。

  完善投入保障机制

  北京世纪阳光幼儿园是一所社会力量兴办的民办园,位于海淀区世纪城社区内。去年9月,世纪阳光幼儿园响应政府关于“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举办成公办园或者普惠民办园”的要求,率先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园长董燕介绍说,幼儿园原来的收费是每月3800元,转普惠后每月向老百姓收750元,得到市级每生每月补贴1000元、区级每生每月补助500元,以及市级一次性转普奖补、区级学前教育研究发展经费、专项教研经费等支持,收支基本平衡。“转普惠后我们坚持‘降费不降质’,各项工作平稳推进,家长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董燕说。

  冯洪荣介绍说,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是以公办园为主,占比60%-70%,根据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的要求,北京市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将达到10%-20%。

  如何鼓励民办园转普惠园?民办园调低收费之后如何保运转?2018年,北京市建立了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提出对普惠性幼儿园,无论是公办、民办,要实现办园标准统一、财政补助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教师待遇统一,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共财政阳光普照。

  为了实现“四个统一”的目标,北京市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2018年北京市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教育经费的比例提高到10%。冯洪荣说,因为办园体制原因,过去政府在这方面的直接投入比例、保障机制不是很完善健全,当前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学前教育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的发展方向,需要政府加强保障,同时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因此财政加大投入比例是必然要求、应有之义。

  从北京学前教育实际看,冯洪荣初算了一笔账:从时间上来看,学前教育是3年,义务教育是9年,高中教育是3年,共15年,学前教育占基础教育总时长的1/5;根据初步匡算,学前教育的生均培养费用和基础教育相比,大概占一半左右,那就意味着,如果学前教育占整个基础教育经费的1/10,是合理保障的比例。“北京市加大投入后,确定占比在10%以上,其实就是把蛋糕比例切到它应有的位置,也是保障学前公益普惠发展的基本要求,北京会坚定不移、持续推进下去。”冯洪荣说。

  聚焦质量 确保普惠不降质

  目前,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已经开始按照“四个统一”目标推进建设。冯洪荣介绍说,“三个统一”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一是质量标准统一,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二是收费统一,只要是普惠性幼儿园,跟同类型的公办园收费是一样的;三是奖补标准统一,去年还是两档,今年全是一档。

  “最后要攻的是,不管是公办、民办,只要是普惠性幼儿园,一定要把教师待遇统一起来,逐步缩小差距。”冯洪荣说,今年北京市下大力气推进这项工作,包括明确提出普惠性幼儿园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比例占保教费收入和财政生均定额补助之和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这一规定对于提升普惠性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园所质量有重要意义。

  在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北京市还提出要加大转岗培训和招聘力度、扩大市属高校学前专业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通过招聘非学前专业京籍本科毕业生委托培养的方式补足短期缺口;通过京籍毕业生“专升本”和初中毕业生“3+2”培养项目解决中长期缺口。

  此外,北京市积极推进构建市、区、园三级教研共同体网络,充分发挥教研对提升办园质量和水平的作用,推动全市学前教育质量均衡发展;制定针对全市各类幼儿园《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办法(试行)》,为政府决策、监督管理、实施奖惩等提供科学依据,引入社会各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质量评价,逐步实现管与评的分离,推进幼儿园科学保教实施。(本报记者 惠梦)

(责任编辑:俞曼悦(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