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借助“一带一路”增强中国职业教育的影响力

2019-05-10 来源:央视网收藏

  教育部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五个“鲁班工坊”及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在联合企业面向当地员工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的过程当中,注重将学校近年探索的先进职教经验输出去,也就是消化、推广之后,把我们的标准输送到这些国家,增强中国职业教育的影响力。

  王官成表示,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由点到面,全面推广,尤其是国家首批示范,和我们在教学实践当中教学方法的有力探索,经过这么多年的推广,把国外的证书引进来消化后,转化成为我们职业教育的一种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恰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这个重大战略出台,我们就抓住这个机会,把我们形成的这套标准通过三个渠道走出去,一个是借企业之船,通过与长安、力帆、上海大众等10余家大型的企业合作,共同走向俄罗斯、越南、阿联酋、埃塞俄比亚等10余个沿线国家。而且我们坚持的理念,合作的这个企业办到世界的哪里,我们的团队就跟到哪里,跟他合作建立“鲁班工坊”。这样一来,我们的教师团队、我们的教学资源、我们的学生资源,就为这个企业的“走出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俄罗斯和埃塞俄比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二是借政府之船。学校通过与两江新区管委会及园区企业的合作,共同联合德国的施马卡尔登应用科技大学,德国的GBS技术与经济专科学校筹建中德应用技术学院,而且纳入了教育部统筹推进走向国际化合作办学的项目院校。最近要专门到德国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这项工作我们就是借政府这个平台,两江新区这个平台,走出去,而且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借校友之船。学校通过与优秀校友企业合作,走向缅甸、巴基斯坦,准备探索开展境外办学多措并举,我们学校的优秀校友不得了,在国外办了很多企业,尤其是在东南亚、南亚这些地方,他们带着一份感情,希望学校深度介入参与,到那个地方跟他合作,进行技术方面的输出,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刚才讲到,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五个“鲁班工坊”及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在联合企业面向当地员工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的过程当中,注重将学校近年探索的先进职教经验输出去,也就是消化、推广之后,把我们的标准输送到这些国家,增强中国职业教育的影响力。一是输出一套职业能力标准,在海外技术人员培训标准的制定当中,参照我校开发的汽车维修技术人员培训能力标准的要求,为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依据,我们就是用这个标准培养他们的人,我们的汽车走到哪里,技术走到哪里,我们的培训、标准也就跟到哪里。二是输出一套职业课程的标准。在合作培训课程开发当中,将能力标准的要求、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块化课程设置和技能考核鉴定四位一体,融入到培养全过程,大大提升了培训实效,缩短了培养周期,得到了当地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学习借鉴,他们觉得这套标准好学、好用,马上能够见实效。三是输出一套职业证书标准,参加各类培训的海外技术人员,通过学校组织的鉴定考核后,将获得校企共同颁发的结业证书和相应岗位等级认定证书,证书的含金量得到了当地企业的高度认可,以此作为员工晋升职级和提升薪酬的一个重要依据,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记者 田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