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堆升本,职业院校的最佳路径?官方称鼓励“升级”而非“升格”

2019-05-11 来源:《南方都市报》收藏

  “高等职业院校往何处去?是升格还是升级?有些学校的判断方向是如何升成本科,走到了普遍本科的道路上去,而且这种冲动很厉害。”在5月10日的新闻发布上,谈到近年来高等职业院校扎堆“升本”的现象,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认为,职业院校发展应走改革升级之路,而不应盲目跟风“升格”为本科院校。

  扎堆“升本”或误入“同质化”道路

  王继平介绍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历程时提到,十年前,高等职业教育经历了一个蓬勃发展时期,国家在此背景下实施了“示范高职”计划。该计划先后在全国范围内挑选出一批具有代表性200所院校,赋予“示范高职”或“骨干高职”称号。这200所学校曾在一段时期内起到了示范和骨干的作用。

  “但这个项目结束之后,后面到底高等职业院校往何处去?是升格还是升级?有些学校的判断方向是如何升成本科,走到了普遍本科的道路上去,而且这种冲动很厉害。”王继平说。

  他认为,如果不及时引导,很可能就走到“同质化”道路上去。

  要“遏制”这种现象,需要有方向引导,一个重要举措便是“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王继平介绍,今年3月底发布的“双高计划”已开始实施,该计划直接对标解决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往何处去的问题,计划明确提出一定要体现出“中国特色”、“高水平”这两个特点。

  具体来说,符合“双高”标准的职业院校需要具体几项标准:要主动服务当地经济;要在业内大家都认可;要在国际上是可以交流的。这些标准也是目前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整体引导方向。

  “要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坚定地走职业教育这条路,而不是走别的路,要走改革的路,而不是走升格的路。”王继平说。

  对职业院校的“含金量”配套支持已在拟定

  事实上,今年以来,补齐职业教育“短板”曾多次被政府提及。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到,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

  4月4日召开的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也曾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为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各项配套优惠政策也将相继出台。据王继平介绍,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更多有含金量的配套政策。“含金量”包括两个方面,一类是体现在相关的财政、金融、土地、信用、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据悉,后续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中,这些方面的支持将获得体现。

  另一类“含金量”即在改革方面有所突破。“比如,在过去我们对于中等职业教育升学的问题上是有比例限制的,这次高职扩招100万实施之后,中央已经明确提出,要鼓励应届高中生包括中职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学校,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把中职升高职的比例限制取消掉了。”王继平举例。他表示,该举措直接增强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吸引力,使得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通道、终身发展有基础。

  王继平介绍,“双高计划”的目标在于,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找出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南都记者 唐孜孜)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