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答中青报:“三纵一面”提升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能力

2019-06-1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收藏

  中青在线咸阳6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要继续积极承担各类科技任务,特别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经济发展、国家安全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健全自己的体系。“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来说,我们也要打造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衔接。创新链是从原始性创新和技术研究,到关键技术攻关,再到产业化。我们可以简要概括为‘三纵一面’”。

  雷朝滋表示,“三纵”一是基础研究。“我们要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真正实现并跑最好是领跑的地位,没有基础研究的突破是不可能的。我们要打造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平台,包括在农业农村科技领域也要打造重大平台,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性创新能力”。

  “第二‘纵’是应用研究。基础研究要往下走到应用,才能真正服务于经济、产业发展。创新的源头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但是要变成核心技术,一定要通过与企业合作,在产业化过程中,推动农业高等学校和农业龙头企业加强合作,来服务于我们产业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我们要继续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还有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雷朝滋说。

  雷朝滋表示,第三“纵”是成果推广转化。“有了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最终还是要转化,才能把科技成果变成现实的生产力。成果转化上我们也要建相应的基地,我们已经开始推动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今后还要结合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师生共创,建设双创示范园”。

  雷朝滋表示,“一面”主要是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创造宽松的环境,解放科技人员,鼓励科技人员既要创新,还要服务于推广。“农业领域很多年前就设立了推广教授,把成果推广到第一线去。农业领域有自己的特点,直接和农民打交道,直接到乡村去,才是真正的落地,才是真正的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所以我们还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体制机制、评价改革方面加大力度”。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