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发挥专业优势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14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收藏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自《行动计划》出台后,各高校积极响应,目前,已经有30余所高校制定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方案,13所高校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为服务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介绍说,《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对高校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作出了总体设计和系统部署,计划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完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布局,强化高校科技和人才支撑能力,显著提升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质量,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使高校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和技术供给的重要力量、高层次人才培养集聚的高地、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政策咨询研究的高端智库,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发布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从产教融合等方面介绍了本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已取得的成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在全国15个省建立产业试验示范站27个,示范基地46个,科技示范园100多个,有效破解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就提供人才等方面支持介绍了经验。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李召虎:5年来,依托科技特派员制度和55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建立了8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共有500余人次院士专家、804人次湖北省科技特派员、227人次“三区”科技人才和35支博士服务团驻点服务乡村振兴第一线。持续开展“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推进行动”,累计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涉农企业主等各类乡村振兴人才1.9万余人次,培训农民近10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