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打造教育“质量中国”

2019-04-29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天津4月29日消息(记者 安红丽)今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有关情况。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进一步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一次战略行动,是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打造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是中国高等教育一次“质量革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2019年-2021年,教育部将分三年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同时,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0年6月,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会,正式拉开系列“卓越计划”大幕。九年来,天津大学共21个本科专业、6个研究生层次学科领域进入计划,参与学生13000余人。建立了“1234+X”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新模式,该模式自嵌范式转型的内生动力,有力推动了新工科建设。

  对此,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下一步,天津大学将以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推动形成工程教育创新发展新路。一是构建新工科“学校-天津市-全国-世界”四级实施体系。二是全面实施“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CCII”。三是深入推进新工科教育综合改革。工程教育进入了快速和根本性变革时期,天津大学将主动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责任担当,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人才。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