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滞留家乡湖北的海南省琼中县教育局局长傅永东投身抗疫一线——

尽最大努力做好志愿者

2020-03-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刘晓惠)刚参加完一场视频会议,来不及多吃一口饭,傅永东急忙赶往镇上的疫情防控卡口值班点。从年前回家探亲到现在,被困在湖北已经一个多月,但傅永东并没有闲着,他一边远程处理工作事务,一边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书记您好!现在返回琼中工作时机还不成熟,湖北疫情仍然严重,我已向镇里防控指挥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傅永东是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原本打算大年初四从荆州市公安县章庄铺镇老家回到工作岗位,奈何疫情阻断了回家路。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基层干部,国家危难时刻,我必须顶上去。”傅永东报名参加了当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每天在镇上街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负责登记人员、测量体温等工作。

  2009年,凭着一腔教育热情,在不惑之年从荆州来到千里之外的琼中。在琼中,傅永东从校长干到局长,他在那片曾经贫瘠的教育土地上播下创新发展的种子,开出了一朵朵美育之花。

  对于傅永东来说,不忘初心的标尺,不仅在教育成果中体现,更在抢险救灾中树立。“九八”长江抗洪抢险、“威马逊”台风重创海南……傅永东参加过多次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面对当下疫情,我只不过是做了和以往一样的选择,这是很正常的事”。

  “您好,请您配合体温检测!”“您有没有发热、咳嗽症状?”“请您主动登记!谢谢!”每天6个小时不间断的轮岗值班,拦截询问、测温登记、解释告知……每天重复上百次同样的话语,傅永东没有丝毫抱怨和厌烦,始终以教育工作者的耐心和细致不停解释政策,严把卡口。

  雨雪、冰雹、寒风,近日湖北恶劣的天气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无疑雪上加霜。从家里到值班点,3.5公里的路程,没有公交、不能开车,傅永东要走40分钟。遇到值夜班,他还要提着手电筒走在乡镇小路上,一边抵抗困意一边提防脚下,一不留神,湿滑的地面还会将人掀翻。

  傅永东值班的卡口,正好位于镇医院对面。在最靠近医院的一道关口,每天要接触来来往往的患者,新冠肺炎感染风险较高。“也会有一点担心,但是肩上的责任驱使我必须面对挑战,所以更要‘严’字当头,不仅是保护自己,更是保护家乡人。”傅永东说。

  天下起冻雨,是值守最难熬的时候。寒风透过帐篷的缝隙“呜呜”作响,功率不大的取暖器烤得双手发烫,但暖意仍难以通达全身。寒冷的气温阻挡不住傅永东的一腔热血,“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到海南,但我只要在防控岗位上,就要像对待我自己的本职工作一样对待志愿工作。我会尽最大努力,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在抢险救灾中见证一个党员的初心”。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