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女孩”殷悦——

“多生产一个口罩,多一份守护”

2020-05-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整天泡在口罩厂,每天近12小时的重复作业,周围充斥着机器的隆隆声……这样的情景,成了这个春节浙江师范大学学生殷悦的日常。

  殷悦,是该校音乐学院的一名大四学子,从小多才多艺,也是校民乐团宫羽筝团的团长、校主持人队的团支书。大学四年,殷悦活跃在校内外各类文艺演出和比赛活动的现场,是一位有颜有才的女孩。

  今年寒假,她从媒体报道中关注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一次性外科口罩、医用防护N95口罩几近脱销的消息。第一时间,殷悦想到的不是冲出家门买口罩,而是四处打听本地有没有口罩生产厂需要志愿者帮忙。“正值春节,工厂一定缺工人,我就想去试试能帮忙做些什么。”她说。

  通过朋友介绍,殷悦联系到海宁市当地的一家口罩生产厂——爱康医疗有限公司。在与经理沟通,提出无偿劳动的请求后,她顺利成为了一名口罩厂的“临时工”。

  大年二十八,是殷悦到工厂上班的第一天。医用口罩生产车间的卫生标准很高,进入时不仅要穿专门的工作服,还必须进行全身消毒。“从生产到包装,每个步骤都有着严格的规范,看似简单的工作也有很多小技巧。”殷悦说,“工作人员需要时刻提起精神,对口罩的卫生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才能放心地将它们交到防疫一线。”

  分拣、装袋、打包……这样的流程,殷悦数不清自己重复了多少次。为了能让物资尽早到达各地救急,殷悦和工人们自愿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地生产,常常从早上工作到半夜11点。

  一整天单调的包装工作是对体力、耐力的极大考验。“常常会觉得腰酸背痛,所以休息的时候,我们会互相捶捶背、捏捏肩,有时候也唱个小曲,互相鼓劲。”殷悦说,她还和工人们比赛谁的包装速度快,谁的技巧更娴熟,每天经她手包装出去的口罩有近万只。“尽管工作很辛苦,但大家都没有一句抱怨。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相比,这又算什么呢?”

  周围的朋友得知殷悦在口罩厂帮忙,也纷纷联系她,想要加入志愿服务。殷悦的妈妈大年初三张罗完家中的事情,就同她一起加入了口罩生产这场“战斗”。“大家都是同一个愿望,多生产一个口罩,就能给家园多一份守护,我们同心协力,中国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朱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