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线上辅导志愿队——

“我也收获了快乐和感动”

2020-05-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志愿服务结束后你遇到问题,也欢迎随时和我沟通,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晚上10点,两个小时的辅导很快就要结束了,复旦大学2019级社科二班第二团支部书记安硕一边整理着辅导笔记,一边认真地对网络那端的同学说。这名同学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安硕希望能够尽己所能给他更多的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复旦大学1684名青年学子像安硕一样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线上辅导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1000小时。

  2月中旬,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牵头组建了“你的后方,我来守护”复旦战“疫”前线医护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队,有301名志愿者为上海33所医院214户家庭的223个孩子提供课业辅导。

  3月初,志愿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校团委发起“鹅旦梦”计划,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志愿者,面向湖北及全国战“疫”一线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在受疫情影响而有线上辅导需求的家庭中,优先向务农、务工和县城乡镇地区教育条件相对落后的家庭提供帮助。

  34个院系单位响应,302个团支部组织,1383名志愿者参与,对接服务全国534户家庭。心系疫情、充满热情参与志愿服务的不仅有本科生,还有80个硕士生团支部的320名志愿者,以及21个博士生团支部的71名志愿者。

  各团支部还根据所服务学生的性格、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特点,积极开展支部内部分工,让在线辅导的教学服务形式更有针对性、更具个性化。针对中学高年级学生追梦路上的视野拓展需求,学生会还积极筹备线上特色讲座,提供复旦优质学术文化资源体验。

  “是真的吗?”2019级社科三班第二团支部书记吴优对接的是一名高三复读学生,第一次联系时,电话那头传来充满惊喜而又有些怯怯的声音。这让吴优深深地感到,自己不仅要提供线上课业辅导,更要给他带去关心和鼓舞,助力这些孩子实现梦想。

  “疫情期间一直在社区忙防控工作,孩子刚上高中,处于青春期,很高兴能有复旦大学的志愿者来跟孩子沟通,希望他们带来的帮助不仅仅是学习上的,还有心理上和生活上的陪伴与关怀。”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的家长蒋女士在报名时对“鹅旦梦”计划充满期望。

  针对疫情期间许多孩子缺乏陪伴的情况,“鹅旦梦”计划采取成长结对的辅导模式,鼓励志愿者为学生线上开展心理健康疏导与疫情防护教育等,通过陪伴、写信等形式关爱孩子的成长。

  冬去春来,志愿服务收获的是共同的成长。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2018级学生陈可说:“我的父母都是医护人员,所以我很能体会到特殊时期孩子们没有父母陪在身边的感受。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许多快乐和感动。”(本报记者 任朝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