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03-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医疗队员的关怀,大家一定认真学习领悟回信精神,在前线发挥‘90后’的全部能量,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6日上午11时,现场聆听中央指导组综合组组长侯万军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给总书记写信的主笔人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第4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难掩激动。“这次疫情,无数‘90后’‘00后’年轻人奋战在前线。写这封信的最初用意,就是想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汇报前线‘90后’的工作和青春风采,传达出属于新时代‘90后’自己的声音。”

  3月10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一线,充分肯定了医务人员在此次疫情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两名“90后”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和吴超深受鼓舞,次日,他们代表北京大学3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90后”一线人员不怕苦、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心,承诺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的信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90后”的青春力量。

  自2月7日驰援武汉以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第2临时党支部书记、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一直被周围的队友感动着,并见证着在这场抗疫战争中,“90后”党员们是怎样以舍生忘死的行动,践行着入党的初心与誓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已近而立之年,这次抗击疫情是给我们的最好成人礼,我们即将‘立’起的不仅是信心和能力,还有更多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吴超感慨道,不管是取得这次抗疫胜利,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一定是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先锋力量,也必将肩负重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青年委员、心血管内科护师王雅亭,看到了在抗疫一线,从严格管理病房到完善工作制度,从为危重病人进行俯卧位通气到延续“三米阳光”护理文化理念,从后勤物资分发到临床小创新,“90后”青年护理党员、团员的时刻都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儿科护士李嘉茵,在援鄂期间入党。今年刚满30岁的她,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备受鼓舞。“这段援鄂经历让我更好地学会担当,学会理解与包容,也让我更好地成长,必将成为今后工作生活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李嘉茵说。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心感到非常温暖和感动。相信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消化内科医生董锦沛说。

  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奔赴前线的427名白衣战士中有171名党员,其中“90后”党员34名,3家附属医院在前线一共成立了11个临时党支部,在战疫前线构建起凝聚全体医疗队员的坚强堡垒。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殊死搏斗的战场上,121名医疗队员向党组织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共有28名医护人员在战疫前线光荣入党。(本报记者 柴葳 通讯员 李翔)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