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地各校举行多种形式的祭奠和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祭英烈 传承爱国情

2020-04-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4月4日清明节,湖南省江永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小学生向烈士陵园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田如瑞/摄)

  4月3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第一小学开展线上纪念活动,学生登录“清明祭英烈”活动网页向英烈敬队礼。(许斌华/摄)

  4月3日,复旦大学师生在邯郸校区陈望道塑像前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传人”追思纪念活动。(李沁园、梁好 /摄)

  本报4月5日综合消息 清明祭英烈,传承爱国情。清明时节,各地各校纷纷举行祭奠和主题教育活动,缅怀烈士先贤的英雄事迹,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国情怀。

  “100年前的4月,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倡议: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4月3日上午,复旦大学师生在该校邯郸校区陈望道塑像前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传人”追思纪念活动,缅怀老校长陈望道等复旦先贤先烈。学生代表、复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唐晓菁发出的倡议,引起线上线下学子的强烈共鸣。

  由于疫情尚未完全解除,更多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云”祭奠活动。

  上饶师范学院组织教师们来到上饶集中营旧址,拍摄制作了“缅怀革命先驱,探寻初心使命——走近叶挺将军”“上饶集中营燃烧的火炬——冯雪峰狱中斗争”等共计55分钟的7个专题慕课。

  4月4日下午,上饶师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300余名学生同时登录“红土魂江西英烈网”开展网络祭奠活动,向革命烈士献花,寄托哀思。在随后的“云”班会上,各班级集体观看专题教学片、分享红色故事、畅谈抗疫心得。“在当前疫情下,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这一课十分重要。”该院党总支书记朱小阳说。

  4月4日,在辽宁锦州,当地凌河区解放小学四年级学生赵梓屹在家里,面对电视屏幕上的抗美援朝牺牲烈士庄严行队礼并敬献鲜花。当天,锦州市20多万名中小学生为解放东北牺牲的烈士、解放锦州战役牺牲的烈士、抗美援朝牺牲的烈士、和平时期牺牲的烈士举行网上祭奠。同时,锦州市组织中小学生线上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展英雄故事演讲比赛,大力宣传英雄模范人物事迹,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国情怀。安徽省阜阳市中小学生通过叠千纸鹤、网上献花、寄语留言等方式缅怀先辈,铭记历史。

  湖南省涟源市中小学生参加网上祭扫活动,了解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哀思。

  祭奠活动让学生们深受触动。上饶师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学生王忠龙说:“我们进一步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了解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付出的巨大牺牲。这次疫情中,同样是因为有那些不惧牺牲的最美‘逆行者’,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扛起历史重担,完成先辈未竟的事业。”(统稿:本报记者 易鑫 采访:记者 任朝霞 甘甜 刘玉 通讯员 李沁园 梁好 徐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