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教育系统应对疫情摸排人数逾千万

2020-02-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全面了解师生行动轨迹、身体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预案细、动态查。截至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共摸排近1066万人,其中涉及疫情重点省市师生超过20万人。

  为应对疫情,浙江教育系统层层压实责任。省教育厅防控领导小组率先垂范,春节期间未休一天假,全程值守、指挥部署。各地各高校主要领导全部在岗在位,各级各类学校履行防控工作主体责任。中小学(幼儿园)和没有留校学生的高校一律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其他高校严禁校外人员进出校园,对假期留校的外国留学生也同样严格、同等对待。

  浙江推行疫情防控属地管理机制,要求全省高校主动与地方疫情防控部门对接,主动把校园防控工作纳入地方防控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属地高校的统一协调和指挥,把高校纳入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管控的范畴,并且在物资供应上同步考虑、同步保障。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浙江两次推迟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明确2月底之前不开学。对寒假留校的2万多名学生,组织学校认真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留校学生至今未发生一例病情。

  同时,浙江还创新防控工作载体,通过“互联网+”办法实现远程工作部署和工作督查。利用全省各地各高校互联互通的视联网会议系统,分类分批连续召开6场视频会,及时了解基层情况、精准部署防控工作。针对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接触的防控工作要求,浙江采取手机视频连线方式和校园监控平台,实时实景检查各地各高校的领导值班情况和校园防控工作情况,实现了“掌上办公”“掌上督查”。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