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时间居家学习让部分学生、家长产生了焦躁情绪——

寿光“四+”家访架设家校连心桥

2020-04-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期,由于开学时间延迟,长时间居家学习让部分学生、家长产生了焦躁情绪,针对相关问题,山东省寿光市教体局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下发了《关于“千名教师访万家”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面向所有学生集中开展一次家访活动,立足“统筹部署+一校一策”“线上交流+线下入户”“访前准备+访后跟进”“学习指导+心理关爱”等“四+”开展有效家访,架起了家校连心桥。

  统筹部署+一校一策

  寿光世纪教育集团针对学校生源分散的特点,采取“三问两指导一重点”方式。问学生及家人的身体健康,问学生居家在线学习情况,问居家活动轨迹;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疫情防护知识技能进行指导,并重点对学生焦虑情绪进行疏导,教给学生和家长亲子交流、调适心理的小妙招。

  寿光市纪台一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提出6项规范:上门不进门,进门须许可;精准备课,一生一策;既与家长沟通,也与学生交流;提前规划家访路线,提前联系家长;态度温和,不带着情绪与家长交流;形成总结,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教育,真正把家长当成促进学生成长的合伙人。

  线上交流+线下入户

  学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家访,并对部分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开展上门家访,切实解决了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

  寿光现代明德学校自1月17日开始先后4次开展家访,前3次为线上家访,主要针对学生假期成长、远程学习硬件设备和远程学习情况与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家长需求。从3月10日开始,学校对有特殊需求的321名学生开展一对一上门家访,深层次了解家长需求,解决家长难题。

  “实地家访让我感受到了线上交流所达不到的效果。”寿光二中教师李淑刚对入户家访深有感触。李淑刚班内有一名叫洋洋的学生,在居家学习中出现了长时间不在线、不上交作业甚至与家长发生冲突的现象。李淑刚征得家长同意后决定入户家访,经过耐心交流疏导,洋洋终于打开心结,学习效率迅速提升。

  访前准备+访后跟进

  为确保家访实效,寿光市教体局提出“三个必须”,必须做到访前精准备课,必须访后跟进反馈,必须通过家访发现真问题、解决真困难。

  寿光市双王城牛头初中是一所农村初中,学校在家访前,对毕业班179名学生从线上学习状况、心理状态、家庭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级部全体教师按村包靠,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学习和生活指导,尤其是对特殊家庭子女进行了特别关注。

  “由于我们家特殊情况,辉辉通过普通手机网上学习存在一些不便之处。老师家访了解情况后,给我们送来了崭新的平板电脑和流量卡,帮助我们解决了各种问题。”3月20日,寿光市教体局收到一位家长的感谢信。据了解,这封感谢信是寿光一中高三学生辉辉的大伯写的。因家庭变故,辉辉一直跟随大伯生活,线上学习条件严重不足,寿光市教体局了解情况后,组织人员对其资助了一台平板电脑和70G流量卡,并向他详细解读了大学教育阶段的国家资助政策。截至目前,寿光市教体局已经对排查出的36名家庭困难学生进行了资助。

  学习指导+心理关爱

  “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带给孩子和家长的不仅仅是学习和陪读的劳累,更有心理上的焦躁不安。我们在家访中把线上教学指导和家长学生负面情绪疏导作为重点,引导家长学生共成长。”寿光市教体局局长韩效启说。

  寿光市稻田镇田马中学组织教师编写了《“停课不停学”家校沟通手册》,将防控知识、学习方法、沟通技巧等7个方面的内容蕴含其中,教师家访时亲手交给家长,弥补了单纯口头交流的不足。

  针对家访中家长和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寿光市教体局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录制了两期微讲座,引导学生胸有大志自律自强,引导家长用心陪伴智慧沟通,微讲座通过电视台、微信等多渠道进行了推送。网友“一览众山小”说:“老师的讲座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我要听从老师的建议,做个孩子喜欢的家长。”(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隋艳玲 董清林)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