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在线教学

2020-03-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截至3月23日,广东省高校开展线上教育已经平稳运行3周了,高校在线教学工作步入新常态。

  为迅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高校和一线教师上课带来的影响,广东省本科高校教育技术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下及早谋划、及时应对,推出了六项重要举措。率先在国内遴选和推荐优质在线教学资源,提供本专业领域优质在线课程清单;最早组织专家团队对13个在线课程直播平台进行教学功能测试并发布推荐;推出国内首个“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站”,并举办《学会在线教学》系列公益直播课,提高广大教师在线教学技能水平;组建国内首批专业技术志愿者服务团队,保障师生在线教学协作顺畅,提出系列质量保障建议。

  遴选和推荐优质资源进行系列培训

  2月7日,广东省本科高校教育技术指导委根据教育部要求,迅速组织专家向广大开设教育技术专业的高校推荐第一批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其中国家精品课程47门和其他各类在线开放课程43门。之后,经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广东省70多个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本专业领域在线教学实施指南,提供一份本专业领域优质在线课程清单,公布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门户平台上,供广大教师学习和借鉴。

  2月23日至25日期间,教指委秘书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发挥教育技术国家学科专家团队优势主办了《学会在线教学》系列公益直播课,围绕在线教学平台应用、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等一线教师关心的问题,进行《直播教学中的六个风险和对策》等7个专题的直播分享。截至3月23日,有超过10万人次参与了课程回放视频学习。

  搭建教师能力提升网站组建咨询志愿团队

  为保障“停课不停教”,教指委联合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智能产业学院等高校专家和行业专家力量,推出国内首个“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站”。如在教学应用栏目下设直播平台、慕课平台、教学资源云平台、网络研修平台等子栏目,有常见问题解决方法、应用经验和案例等文章,深受老师们欢迎。

  围绕高校教师在线教学准备中“在线教学平台应用”“教学视频摄制”“微课制作”等突出问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的师生组建了国内首批专业技术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对本校及省内部分高校在线教学咨询和支持服务。广州体育学院陈老师说,“这些志愿者的表现很专业,解答问题很耐心,本来在线教学对我们文体艺术学科的老师来说挑战很大,有他们的帮助,感觉很安心!”

  组织专家提出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建议

  为方便高校及一线教师了解和选择在线教学直播平台的功能,2月8日,教指委组织高校专家和行业专家对教育部推荐的部分在线课程直播平台和部分在社会上应用较多的直播平台等13个做了教学功能测试。该测试报告发布以来,很多专业教指委直接将该测试报告写入本专业领域在线教学实施指南,很多高校教务处等直接将该测试报告推荐给有需要的老师。

  为了保障在线教学质量,教指委充分研究讨论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问题,围绕在线教学课前准备、课中管理、课后总结、学生评教及院系检查和学校督导等方面提出5条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建议。

  专家组成员钟柏昌教授表示,疫情背景下开展在线教学,本质是将在线教学作为突发公共事件的一种应急手段,不仅要确保教学质量,强调立德树人,更要服务于疫情防控,实现居家学习与居家隔离的双重价值。(本报记者 黄蔚 通讯员 张学波)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