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了一万五千名学生一个不掉队

——记南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教师群体

2020-04-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语文主播”“心理咨询师”……最近,江西省南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育集团的年轻教师吴双多了些学生送的新称呼。

  “停课不停学”期间,共有8个校区、15647名学生的南师附小教育集团,结合学生特点设计在线课程,确保特殊时期学生在线学习一个不少、一个都不掉队。

  名师成了“主播”

  “1月31日,正在午休的我接到学校通知:参加省里的线上课程录制。可以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我感到很光荣。”来自南师附小玉泉岛校区教师詹腼接下任务后发现,这项工作对于从教18年的她来说仍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新教材还没到手,只能看电子书。线上课程从教学方式、课程安排到时长都有别于传统课堂。

  詹腼和团队反复进行线上研讨,完成了教学设计初稿,而后又再三和省、市、校三级专家团队沟通、修改,一天下来,完成教学设计时已是凌晨2点。

  全省线上教学开启后,詹腼更忙了。完成一天的工作后,每天晚上她都会自己模拟上课的场景,一遍又一遍地试教。还让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当听众,不停地问他:“哪些是你不爱听的”“妈妈的表情如何”……

  “一轮一轮地听自己及其他老师的网课,不断改进,不断提升。”完成4节课的录制,詹腼的笔记已经写了近20万字。詹腼表示承担录课任务、开展线上教学既是一项挑战,也是一种新的成长方式。

  制定分类辅导方案

  起初听说要开展线上教学,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六(2)班学生陈佩莹和她的家长有些着急——年前该学生随妈妈回湖北荆门老家过年一直滞留在那儿。

  了解情况后,学校教师反复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一步步指导陈佩莹如何使用电子教材及完成相应的任务。每天任课教师除了及时跟进教学进度,还不断地安抚鼓励滞留外地的学生。

  疫情当前,线上教学如何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成了摆在学校和教师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在2月5日制定了分类辅导方案,对下辖8个校区的所有学生进行分类摸排。”南师附小教育集团理事长易艳丹介绍,南师附小快速摸排出父母承担抗疫任务的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缺乏学习自觉性的学生共1032名。随后,学校通过“行政挂点年级和班主任、任课老师定点跟进个体”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对策,提供个性化辅导。

  “我每天在家参加线上学习,课后认真完成作业。您放心吧,希望你们能早日战胜病毒,平安归来。”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二年级学生王晗玥与驰援湖北的妈妈视频连线时说。

  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每天一大早做好早餐,安顿好家里一对双胞胎后开始线上教学,批改作业、备课、写教学反思……这是南师附小九龙湖校区四(1)班班主任兼数学教师吕园园的一天。

  丈夫坚守在抗疫一线,每天早出晚归。疫情防控期间,吕园园不仅一人承担起班主任、数学教师、母亲等多个角色,还认真学习儿童心理学,定期给学生举行线上微班会,传授心理调适等知识,当起了学生的“知心大姐姐”。

  为疏导学生的不安情绪,南师附小教育集团组织18名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教师主动连线学生,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同时,南师附小各校区教师还积极跟家长沟通,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此外,线上教学期间,我们根据各门课程的性质挖掘与生命教育的融合点,让学生在家也能上好生命教育这堂大课。”易艳丹说。(本报记者 甘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