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绥化学院党员手语服务队:

指尖帮助听障群众防疫

2020-02-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绥化学院发挥特殊教育专业优势,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组成的“绥化学院疫情防控党员手语志愿服务队”,帮助特殊群体及时了解疫情信息,准确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手语服务队一成立,便迅速行动,克服没有专业摄录设备、没有专业录制场地和队员不便集中等困难,编文案、打字幕、配音乐、合成剪辑,昼夜奋战,编辑录制了系列手语视频短片《“新冠”无情,“指尖”有爱》。

  服务队成员黄龙斌主要负责文案策划、公众号推送等工作,他白天一边抱着孩子,一边打电话协调事情,晚上把孩子哄睡了,还得在电脑前工作到深夜。对于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张百慧来说,最大的担心是怕录制过程中孩子突然闯入镜头。为了不影响录制效果,她把孩子哄睡后跑到卫生间录音,一遍一遍地录制,直到满意为止。

  “在家录视频像打游击战,但是想到视频能帮助到听障朋友,再怎么辛苦都值了。”初为人母的黄静也是等孩子入睡后半夜录制。在服务队里工作量最大的是特殊教育学院2016级听障生李志浩,他承担着所有的后期工作。手语视频需要他一帧一帧对上字幕,再传给别人按照字幕配音。因为耳朵听不见,他只能找老师把配音和音乐加上,最后由他合成。听力障碍使他的工作进度变得十分缓慢,为了提高效率,即使是吃饭他也不闲着,常常从清晨忙到深夜。

  策划、组织、后期、校对……每个环节,都离不开队长尚晓丽的把控,大家都称她是“最给力的强心剂”。

  在队员们的坚持和努力下,《“新冠”无情,“指尖”有爱》手语视频短片进入公众视野,也得到了黑龙江省残联官微和网站的推送。手语服务队还与省广播电视台合作,编辑录制了5期由张百慧担任手语主持人的《全面战疫,从我做起》健康心理小贴士节目,在各大公共场所电子屏循环播放,对广大听障朋友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帮助他们克服心理恐慌,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一开始看大家都戴口罩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很害怕。看了手语视频后才明白怎样做好防护,谢谢你们这个手语服务队!谢谢绥化学院!”听障人士这样说。(本报记者 曹曦)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