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场跨越千里的线上报告会

2020-03-30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神仙,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57岁的巩守平医生像他的名字一样——守护新冠肺炎患者的平安。他带领一百多人的团队在元宵佳节这个本应阖家团圆的日子奔赴抗疫一线,驰援湖北。他们是来自人民的英雄,他们舍生忘死,逆风而行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在巩医生的报告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多次强调‘党员带头,干部带头’。作为一名党员,他的话语激起了我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感。所有逆行者都是我们的榜样,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精神我会永远铭记。”听完仍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党员马娟动情地说。

  3月26日下午,视频会议直播间,西北工业大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近1000名学生党员共计1200余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聆听了巩守平跨越千里的生动报告。

  巩守平以《白衣执甲不辱使命》为题,深情讲述了过去两个月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动人故事。围绕陕西援鄂医疗队的“逆行”出征,到达武汉后24小时接管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危重症病区的情况,医疗救治中陕西力量的亮点工作,以及医疗队关心队员的具体举措,讲述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所见、所想、所感。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描述了“碧血丹心、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担当精神,诠释着医者仁心的伟大,更体现着关键时刻的中国担当。

  巩守平讲道,只有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才有基础;物资紧张就本着“先群众、后党员,先一线、后二线,先护理、后临床”的原则进行分配;同志们面对恐慌情绪和困难,都能不惧风险,勇敢顶上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充分地相信、依靠和发动群众,我们才能战无不胜。他寄语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学生要善于在困难与风险中磨炼自己。

  巩守平的精彩报告让在线聆听的师生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深刻理解了大战大考中彰显出来的中国精神、党的坚强领导和党员模范作用,更加坚定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

  “有幸聆听了巩老师在武汉的战疫报告,我深感医疗队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职业精神、中国精神,医疗队的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一定牢记巩老师的嘱托,在今后学习生活中,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与国家共命运,将个人命运与成长融入国家命运,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硕士生、党员贾翰武说。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员张馨元表示,通过聆听巩书记的讲述,仿佛亲身经历了近两个月来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在武汉抗疫的艰难而又光辉的时光。他们为生命争分夺秒,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医务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人。他们在艰苦的工作中依然坚持科学探索,提出“二院方案”的科研探索精神更值得我们所有大学生学习。心系祖国,才能攻坚克难;负重前行,方显党员本色。(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