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大老教授的另类“讲台”

2020-03-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时间晚8:00,美国东部时间早7:00,66岁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阎步克早早等候在网络的一端,一堂跨越13小时时差、14000公里的在线历史课即将开始。这对年近70岁的老年教师来说,是一次新尝试。

  从1988年留校任教至今,阎步克从没离开过讲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向航班停飞让到北美探亲的阎步克,在大洋彼岸成为了线上“主播”,以另一种方式站在讲台上。

  “学校提供了若干‘不停学’的方式,如直播、录播、慕课、研讨等,供教师选择,我决定先尝试直播方式。”对直播视频软件的使用,阎步克花了很多时间下载、安装和摸索,跟助教反复演练,总算在正式直播之前,初步掌握了操作方法。如今,两周6次课程顺利完成,让他逐渐适应了这种授课方式。

  “中国古代的政治与文化”“中国古代官阶制度”“秦汉魏晋南北朝政治历程”“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研讨”,本学期开设的4门课中,选课学生和旁听学生加在一起有400多名。但受直播软件限制,除了授课影像和课件,阎步克从屏幕中只能看到6名学生。

  “若他们关闭了摄像头,我一时就有面对旷野上课的感受。”听不到学生的笑声,看不到他们的表情,不太适应的阎步克探索出了和学生通过摄像头互动、轮换“上台”的方式,聊天窗口也可以实时提出疑问、联想、感受以及评价等,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上课体验,开课之前,阎步克为“中国古代的政治与文化”“中国古代官阶制度”“秦汉魏晋南北朝政治历程”3门课程提供了课程介绍、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表、PDF课件、参考书目录以及电子版下载链接等。“中国古代官阶制度”的课件积累了很多轮,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修订,他又重新制作了五六百张幻灯片。

  “在疫情期间,选课学生既不用出门借阅购买,也用不着网上搜索,PDF课件在北大教学网上就可以直接下载阅读了。”阎步克说,“也许还要直播若干周,我将继续努力。”(本报记者 柴葳 通讯员 廖秀芳 高翘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