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调查显示,首都高校逾七成学生对网络授课给予较高评价——

“云端课堂”打开协同育人新方式

2020-04-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日前,北京市教委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高校师生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全市66所本科高校网络课程能够较好地完成课堂面授教学的各项基本环节,学生预习、课上出勤、分组讨论、教学互动、课后答疑、作业完成、随堂测验和考试等环节均得到有效保证。85.35%的学生认同网络教学模式,71.5%的学生对本校网络授课情况给予80分以上的较高评价。

  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实教学工作。2月17日以来,北京市66所本科高校陆续开始网络教学授课,目前开设网络课程超过8.5万门次,参与网络授课教师4万多人,学生选课达到410多万人次。在“云端课堂”,首都高校实现了学校不停课、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聚力“云端”协同育人

  学生高认同感、获得感的背后,是首都高校各部门协同的巨大合力。线上教学实施以来,各高校高度重视,所有学校均是书记、校长直接参与到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短时间内,各高校均动员教务处、学生处、信息化技术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等多部门通力协作,积极应对线上授课对网络技术、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带来的挑战,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首都高校在线授课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能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和不同类型课程特点,合理调整本学期课程教学计划,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网上授课方案;二是出台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指导性意见,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加强数据分析、反馈问题建议,帮助教师快速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三是摸排学生在线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对上网条件受限等具体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四是教师倾心投入,全力以赴提升线上课程教学效果。

  调研结果显示,首都各高校72.19%的教师认为学生可以完成课前预习,92.51%的教师认为课堂出勤率很高;74.14%的学生愿意参加课上分组讨论,学生对网络教学互动的认可率达到91.61%。此外,学生在“云端课堂”上也积极关注疫情防控等时政热点问题。80.41%的学生表示“有一些讨论”或“经常讨论”,“云端课堂”在思政育人方面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动作为保障质量

  疫情之下,如何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同质等效?首都各高校充分发挥主动性,“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清华大学防控疫情领导小组下设教学专项工作组,统一指挥调度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通过调整本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对在线教学、教师培训、实验实践类课程、学位审议、毕业生工作等作出统筹安排。学校成立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质量保障专家组、技术保障专家组和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对本学期所有开课教师的教学培训和准备情况逐一摸底,针对不能正常开课和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应对预案。

  在中国传媒大学,24名教师带来了24场“云上伴读”。从唐诗之美聊到影视剧对原作的改编;从流行音乐谈到新能源;从公众表达、智慧城市、数据奥秘到如何理解《政府论》、品味木心笔下的文字之美……

  在全力保障在线授课高质量的同时,首都各高校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台各种政策,让寒门学子网上学习无负担。

  北方工业大学启动紧急救助机制,对在校的40名学生提供校园网无限流量,还特别向滞留湖北的189名学生发放通信补助,用以支持他们进行在线学习,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云端课堂”教学相长

  疫情发生后,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90岁高龄的陈光教授也开起了直播课堂,并很快跻身直播平台视频聊天专区人气榜第一名。

  陈光以“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为主题作线上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有关无人机残骸拼装仿研以及国家重点发动机的研制过程等,讲述了自己在科研生活中难忘的故事和心得体会,并展示了大量珍贵的照片和资料。

  课堂教学在线上别开生面的同时,首都高校学生也利用信息技术和直播平台,讲好战疫故事,助力疫情防控。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学生徐云岫发挥专业优势,设计了一套可视化编程数据模型,以形象易懂的方式演绎“现在为何还不能开学”而受到广泛关注。

  而在北京农学院,学生传统文化工作室携手茗声茶社、惊云书画社、墨眉武术协会、秀绣芳、京昆剧社、博弈论坛等校园传统文化类学生组织和社团,通过微信群、QQ等网络平台激励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刘宇辉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都高校把严峻挑战当成一次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系统协同努力在网络空间构建了师生们喜闻乐见的‘云课堂’,线上教学效果远超预期,这对于稳控疫情、稳定师生思想、保障首都高校如期完成育人目标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报记者 施剑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