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封信里的“思政课”

——太原师范学院开展“我给学生写封信”活动

2020-04-26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在疫情面前,我们万众一心,守望相助,这就是我们的大中国,好大的一个家。正如我们所学的函数极限的海涅定理告诉我们:万众一心向党,战疫必胜!”

  这是太原师范学院数学系教授温瑞萍给学习《实变函数》的学生写的一封信,运用函数极限的海涅定理与图表,向学生们生动阐释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什么是中国脊梁,到底该有怎样的信仰”。

  近日,太原师范学院启动线上教学,随后又在本学期全体任课教师中开展“我给学生写封信”活动,寓教于信,寓教于情,寓教于学。

  线上线下暖流涌动,太原师范学院在抗击疫情中坚持修知与修德兼备,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接续传递着“教学相长”的温情与“课程思政”的真情。

  使命的教育

  针对特殊时期不能面对面上课带来的困局,太原师范学院“云组织”“云论坛”“云策划”等教学模式迅速上线,并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探寻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良策,探讨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实现途径等。

  “师范教育承担的是国家的使命。”太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惠元表示,课程思政是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建设精神的重大举措。

  “课程思政”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成效在学生。太原师范学院的每一位教师坚守“空中课堂”,践行教育使命,积极引导学生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相连,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设计系教师郭莉娜满怀深情地激励同学们:“抗击疫情,每一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物理系教师高丽娜语重心长地给同学们讲述着钟南山院士的经历和“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的道理,期望同学们努力成为“具有使命担当、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所彰显的磅礴伟力。

  疫情战役中的“课程思政”,在广大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正如历史系文博教研室教师张清文所说,“只要心中有爱、课中有情,无论是哪种教学形式,都会做得很好!”

  温情的教学

  20多天的时间里,太原师范学院共有167位教师参与了“我给学生写封信”活动,书信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言之有物,贴近学生。

  “影片视觉之美很关键,内涵之美则更为核心,审美价值与社会效应才是根本。”文学院影视系教师段婧瑛在信里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要重拾影视艺术传播国家形象、重塑国民文化自信的重任,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在抗击疫情的现实中感知和认识美。她通过影视的特殊语言与创作实践,让学生在抗击疫情的现实世界里明白了这样的道理——“于国家而言,没有审美、职业信仰和操守的艺术建设者是危险的;于学生而言,除了历练专业技能外,要始终致力于中国影视文化的叙事体系与价值体系的构建,树立中国文化的自觉与自信”。

  “现实经济中的数据很多情况下是突变的,如何利用突变数据建模,一直是计量经济学研究领域的难题。这次突发的疫情,我想同学们可以近距离观察,突发事件对地区经济的影响,对于后续的学习会有极大帮助。”经济系教师李博在信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把经济理论运用到经济现象中,将疫情的影响转化为学习的收获。

  一封封满怀期待、充满牵挂的书信像灯塔一样,照亮了学生前行的路。科学教育一班学生王雨说:“灾难面前,我们真正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心中总是激荡着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体育系学生甄帅说:“虽然被疫情摧毁了诗与远方的计划,但我依然没有辜负您,我正在以抗疫的自觉行动向伟大的祖国告白……”

  勇毅的践行

  “‘课程思政’改革,就是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地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教学,将社会热点、现实问题、专业问题等融入课堂,把价值观培育与塑造融入所有课程,引领激励广大教师兼备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不做‘经师’争做‘人师’。”太原师范学院院长霍世平说。

  大考面前,太原师范学院的广大学生义无反顾争当抗击疫情的“先行者”、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科学防护的“践行者”、心理疏导的“疗养师”、共克时艰的“学霸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坚毅果敢。

  地理科学学院的林星等同学,毅然成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书法系的李彦澎等同学,或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或用义卖作品的收入支援抗疫一线,免费为志愿者送餐,捐赠防护用品;文学院、音乐系、舞蹈系、美术系、设计系、书法系等艺术专业的同学,众力凝聚共同抗疫的硬核力量,与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共同开展了“同诵读 共战疫”公益诵读接力及原创诗文征集活动,并创作了微视频《战瘟神》《向前,向前》等多部优秀作品,以艺战疫,书写了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英雄赞歌,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本报记者 杨珏 本报通讯员 赵怡)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