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工大:研制出便捷紫外消毒设备

2020-02-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日前,天津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慧泉副教授将天工大—胸科医院“深呼吸”联合实验室自制的便捷式紫外消毒设备,捐赠给天津市胸科医院重症监护室,并为医生们进行了培训和使用演示。

  该批捐赠设备中包含两个杀毒宝和4套含有深紫外“杀毒芯”的杀毒包。杀毒宝具有紫外和臭氧消毒的双重功能。紫外线主要作用于微生物的DNA,破坏DNA结构,使之失去繁殖和自我复制的功能从而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此外,深紫外线能通过与空气中氧气作用,产生有强氧化性的臭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工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师第一时间与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重症专家对临床需求进行技术探讨,确定便携式紫外消毒设备是医护人员急需的阻断病毒传播和保护自身的重要“武器”之一。该校生命科学学院一方面发动师生进行消毒设备的技术调研,一方面积极从各种渠道筹集所需要的基本原材料。参与研发的教师争分夺秒,一周内成功赶制出第一批含有“杀毒芯”的杀毒设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