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联合企业研发7种核酸检测产品投入临床使用,研发的部分疫苗有望尽快进入临床研究——

高校科技战疫攻关取得新进展

2020-03-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3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最新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高校联合企业研发的7种核酸检测产品在疫情中投入临床使用,高校研发的部分疫苗有望尽快进入临床研究或应急使用。

  在这次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当中,高等学校及其附属医院是一支重要力量。雷朝滋表示,疫情发生后,教育部组织高等学校迅速开展应急攻关,组织22所高校针对核酸、抗原、抗体不同的检测对象多种技术路线布局,目前已经有7种由高校联合企业研发的核酸检测产品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审批,并在本次抗疫当中投入临床使用。

  雷朝滋介绍,在核酸检测方面,高等学校研发出多病原检测新技术,近日四川大学向格鲁吉亚政府捐赠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就是由清华大学、四川大学联合相关企业研发,2月底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审批,可以同时检测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病毒。武汉大学研发出了可同时检测十大类40种常见呼吸道病毒的新方法,该方法还可以监测病毒的突变。在抗体检测方面,共有3款高校联合相关企业研发的试剂盒率先用于临床使用,具备随到随检、全自动高通量等优点。核酸检测和抗原、抗体检测方法联合应用,可以有效缩短检测的窗口期,提高检出率。

  “随着国外疫情发展,对病毒检测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在保障我国病毒检测需要的基础上,我们的检测试剂已经走出国门。我们非常愿意加强国际合作,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贡献。”雷朝滋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5所高校研发的1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获得了欧盟CE认证,正式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中国不仅捐赠了一批试剂,也已经向意大利、英国、荷兰等10余个国家开始供货。

  作为疫情防控最有效的医学手段,疫苗的研发进展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雷朝滋表示,教育部从春节开始就动员有研究优势的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科研团队,重点从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3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协同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加快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攻关。

  据雷朝滋介绍,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特点是通过鼻腔滴注的方式进行接种,目前正在进行实验动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预期4月底完成候选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并申请临床试验。重组蛋白疫苗目前已经开展小鼠与兔子的动物实验,并已掌握大规模生产高质量和高纯度的疫苗蛋白技术。核酸疫苗是全世界都在积极探索的疫苗研发新技术,目前全球还没有人用疫苗上市。中国高校利用前期中东呼吸综合征研究中积累的技术和科研成果,加快核酸疫苗研究,将尽快验证安全性和有效性。

  此外,还有高校已经从新冠肺炎康复期病人血液中分离出了对新冠病毒具有很高中和活性的抗体,以此制备的高纯度、全人源中和抗体,可以提供3周左右的短期免疫保护,正在准备进行动物攻毒保护试验。

  “总体来说,高等学校疫苗研发工作都在按照预期积极推进,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有序开展,部分疫苗有希望尽快进入临床研究或者应急使用。”雷朝滋说。(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焦以璇)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