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大团队研制新冠肺炎强效药获重要进展

2020-05-19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晋浩天)北京大学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谢晓亮课题组与合作团队18日在《细胞》在线发表文章《利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从康复期病人的B细胞中找到新冠病毒高效中和抗体》,公布了其新型冠状病毒强效药研究的最新重要进展。谢晓亮团队利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从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血浆中成功筛选出多个高活性中和抗体。近日完成的小鼠实验已证实了该中和抗体的治疗和预防功效。目前,临床实验正在积极推进中。

  抗体药物是一种大分子药物,已经成功应用于艾滋病、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疾病,但以往开发耗时太长,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而利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在康复期病人血液中寻找中和抗体,可以将寻找时间从年缩短到月,效率大幅提升。中科院院士邵峰表示,这一成果让大家看到了开发出首个新冠肺炎强效药的希望,也为人类最终战胜新冠病毒带来了曙光。

  谢晓亮团队利用其在单细胞基因组学的专长,联合佑安医院,从60位康复期病人身上筛选出8558种病毒蛋白结合抗体序列,成功找出14株高活性的中和抗体。近日完成的中和抗体体内抗病毒实验已经证实,利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教授团队的hACE2转基因小鼠模型,感染SARS-Cov-2后给予BD-368-2的治疗使病毒载量下降2400倍。而注射BD-368-2后可完全抑制小鼠模型的病毒感染,达到预防效果。

  文章指出,遴选出的中和抗体有治疗和短期预防两大应用。目前,谢晓亮团队及其合作者正积极推进临床实验。谢晓亮表示:“假使疫情在冬天反复,我们的中和抗体届时可能已经问世。”据悉,药明生物正在为临床实验生产GMP级的药物,预计7月完成。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