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大学高校思政课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

2019-12-3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收藏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项佳楚)12月28日,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矛代表教材局对国家教材基地正式揭牌表示祝贺。她指出,推进教材建设意义重大,是新时代国家的崭新事业。对此,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北大重视基地建设,加强领导,把握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基地建设各项举措,真正把基地建设成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材研究的高地。二是希望基地在学校的领导下,汇集、凝聚、团结全国专家,紧紧围绕“概论”课程教材建设,聚焦教材内容体系研究,把出成果与出人才结合起来,把握教材建设规律,以教材体系建设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以教材研究深化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三是希望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专家、高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大力支持基地工作,合力建设好教材。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表示,北京大学将按照基地设立要求,把国家教材基地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在人财物和相关体制机制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他希望国家教材基地按照要求,围绕教材建设的基础理论、实践应用、发展战略等开展深入研究,探索教材建设规律,提供咨询指导,发挥智库作用,进一步汇聚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发挥高端平台的聚集效应,把基地建成优秀基地。

  于鸿君同时宣布了北京大学的相关决定。任命顾海良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孙蚌珠为执行主任。同意国家教材基地聘任陈占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徐维凡、秦宣、肖贵清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顾海良指出,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将会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服务国家教材建设重大战略,努力为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国家教材建设、管理和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下一步,将重点研究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教材建设,特别是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的相关工作。基地将与全国同仁一道,梳理总结教材建设规律,聚集优质学科学术资源,形成协协同建设的合力,把国家教材基地建设好。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