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人教社举办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中小学(中职)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教材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交流研讨会

2019-12-30 来源:人民教育出版社网站收藏

  2019年12月23日,人民教育出版社举办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中小学(中职)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教材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交流研讨会。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殷忠民,人教社社长黄强、总编辑郭戈、总编辑助理张廷凯、社长助理邹海燕,基地聘请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特聘兼职研究员,以及人教社基地办公室、综合文科室、思想政治编辑室全体编辑参加了会议。

  启动仪式和交流研讨会由郭戈主持,他介绍基地聘请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现行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总主编田心铭教授等28位社外专家为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聘请了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关月梅老师等23人为基地特聘兼职研究员,以及聘请人教社退休专家韩绍祥、魏国栋、朱明光、韦志榕、扈文华、赵昕为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

  黄强致欢迎词,代表人教社对课标组专家、教材主编、分册教材主编、知名学者、资深教研员和一线专家教师接受基地的邀请,出任基地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聘兼职研究员表示由衷地感谢。同时,他表示人教社把基地建设作为全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专门机构、配备了精兵强将、提供了经费保障、建立了规章制度,下一步希望社内外专家精诚合作,共同将基地建设成为铸魂工程的桥头堡。

  郭戈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基地自认定以来所做的工作。首先是基地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情况,重点说明了《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以及基地学术委员会、专兼职研究员的工作任务、职责和奖励办法。其次是基地近期所承担的几项研究工作,即中华历史英雄人物进教材的情况、课标教材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梳理。同时,向专家通报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给基地下达的2019年度规划项目——教育案例库建设。他强调基地将坚定思想、紧密合作,以扎实的研究、丰厚的成果回报国家教材委员会和教育部的信任与重托,为新时代中小学政治教材建设和研究事业贡献力量!

  申继亮巡视员发表讲话并对基地工作提出要求。他首先肯定了人教社对基地工作的重视,赞赏人教社基地建设动作快,从机构设置到经费保障,从人员配备再到延请全国一流专家学者,已经为基地开展好研究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对基地成立后承担并完成的各项紧急任务表示满意,特别提出2019年在人教社举办的首届中小学教材论坛为教材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随后,他表示教材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是铸魂工程。思想政治课又是所有课程的魂,思想政治教材是所有教材的定盘星。因此,在思想政治教材建设中要立足未来、谋划长远,高度关注中央有关教材的决策文件,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指示,将中央的精神落实到教材中去。对于教材建设和研究工作,他建议首先应该围绕“变”(一变多、虚变实、静变动),其次应该围绕“聚”(凝聚育人立意、聚集人力)来做文章。

  启动仪式后,召开了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兼职研究员的交流研讨会。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现行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总主编田心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志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现行高中思想政治《生活中的法律常识》教材主编、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政治与法治》教材主编朱力宇教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哲学与文化》主编张亮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的现行高中思想政治《经济生活》教材主编、统编高中思想政治《经济与社会》教材主编陈友芳教授,同济大学的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法治专册主编陈大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的统编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执行主编高德胜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蒋永清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德育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易连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朱晓宏教授,浙江省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牛学文老师,福建省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特级教师刘文川老师,人民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魏国栋编审先后发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