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特殊的两会 特别的期待

2020-05-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对我来说是一件庄严而神圣的事。

  这次两会会期缩短,但会议质量丝毫不能降低,这就要求委员更加集中精力开会,把每一分钟都用好。委员们对此都有充分的认识。

  很多人关注,疫情会不会对委员的调研造成影响,进而影响提案质量?至少对我来说,影响不大。我今年的几个提案,并不是疫情暴发后才开始着手的,而是经过几年的积累,是一个长期思考的过程。比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我作为地方教育管理者多年思考的问题,一直在积累这方面的一手资料。还有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是随着这几年学前教育大发展后凸显的重要问题,我也在持续关注。我今年唯一一个疫情后形成的提案,是关于疫情后电商发展的。这里也有个便利条件。我是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我们的一个会员负责安徽省商务厅电商处的工作。我当时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找他了解了很多一手材料。大家一提政协委员,就说“建真言、谋良策”,正因为懂得大家对我们的这种期待,所以政协委员的使命感都很强,疫情当然会对实地调研产生一定影响,但只要想办法,总能克服。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极其特殊的背景下召开的。今年本来就是大事之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收官……而疫情又增添了许多新的命题。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疫情对国际经济政治秩序的冲击,这种冲击还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对我们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讨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特别期待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安排。疫情的冲击是全方位的,教育自然也在其中。我了解到,跟往年相比,学生心理的波动较大,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还有线上线下两种学习方式统筹衔接的问题。目前来看,用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必然趋势,疫情只是突然加速了这个过程,也因此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线上教育管理还不科学,教师、学生线上教学和学习能力还存在问题,都需要我们抓紧研究。作为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持续关注这些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 本报记者 高毅哲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