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李为民代表:

医疗人才评价必须破“五唯”

2020-05-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梁丹)“发表论文数量不一般,实际业务很一般”“专业职称挺高,医疗技术、临床水平不高”……近年来,推进医疗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认为,构建以临床实践能力为导向的医疗人才评价体系,破“五唯”立“五重”势在必行。

  “当前,论文是医学人才评价最核心的硬指标,甚至超过了临床水平和患者评价,具有‘一票否定权’。”李为民表示,我国医学人才评价仍存在唯论文、唯课题、唯学历、唯资历和唯数量的“五唯”现象。李为民建议,将医学人才划分为临床型、临床研究型和研究型三类,将医院分为研究型医院、临床型医院和基层医院,并提出了“重医德、重贡献、重水平、重效果和重创新”的新医疗人才评价标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