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

优化调整公共卫生学科结构

2020-05-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公共卫生水平的高低不仅反映了国家或地区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也关系到国民健康、国家公共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玉村建议,优化调整公共卫生学科结构,提高专业培养能力。

  刘玉村提出了“一拓展两加强”的建议。拓展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专业,推进在相关学科设置医院感染管理二级学科,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的培养,普遍开设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课程,重视师资培训,加强医学和医学生的医院感染防控能力。加强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建设,从政策角度突出建言献策、决策支持能力。此外,加强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专业的建设,从实践角度突出应对处置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打造一支“上得去、用得上,能调查、懂规律”的现场流行病学专业技术骨干队伍。(本报记者 柴葳 高毅哲 焦以璇 董鲁皖龙 唐琪 李萍 林焕新 王家源 梁丹 余闯 徐倩 方梦宇 刘晓惠)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