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王红军代表:本科职业教育不应参照普通本科

2020-0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专门提交了《尽快出台本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试点指导意见与支持政策》的建议。

  王红军认为,由于“职业本科”是一个新鲜事物,尚处于起步阶段,基本处于宏观政策不明朗、专业设置基本参照普通本科,没有配套支持政策,教学质量标准及考核缺失等突出情况。

  他建议教育部协调相关部委,做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发展规划,并向社会公布,尽快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及办学基本标准试点方案的研究。

  王红军表示,现在的本科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还是在参照普通本科,这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职业本科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相比,有属于自己的特色。“目前,职业本科的专业标准,甚至是学校设置标准,基本上还是空白”。

  王红军认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要吸收行业领军企业的技术主管参与,充分吸收企业一线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跟整个行业应更加接近,要更多地听取行业里面骨干企业的技术人员对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能闭门造车。”

  王红军建议,本科职业教育是否可授予学位,授予标准是什么,授予什么学位,能否沿用普通本科的学位,这些需要尽早确定;实际教学过程中,实践性教学环节至少占比多少,如何明晰定义实践性教学环节;本科职业教育的师资要求,特别是师资的从业年限和实际动手能力等。“生均拨款应适当高于普通本科,参与职业教育质量工程建设或设立本科职业教育的专项质量工程等”。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